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英媒:市场力量再发力 人民币重回升值轨道

环球网李圣依 2014-08-21 13:15:00

  英国金融时报网8月20日文章,原题:人民币重回升值轨道随着中国央行减小干预力度,市场力量再次发挥作用,年初一度大幅走弱的人民币汇率已重新走强。人民币汇率今年开年后曾连续4个月下跌,创下自1994年中国成立现代外汇交易市场以来时间最长的熊市。然而,巨大的贸易顺差以及市场对中国宏观经济形势重燃信心,正推动人民币走强。

  今年4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下2014年以来的最低点——1美元兑6.2593元人民币,从年初起累计下跌了3.4%。鉴于人民币受到严格管制,这样的下跌幅度相当显著。自1994年以来,除1999年曾小幅下跌以外,人民币一直在逐年升值。但从5月起,人民币已连续3个月上涨,并连涨了5个交易日。以周二收盘价计,人民币今年迄今的跌幅已缩窄为1.4%。且兑美元汇率在上周突破了6.15这个重要心理关口。

  今年初,外汇交易员们判断,中国央行通过购买美元压低了人民币汇率,目的是教训那些一直认为人民币只会单向升值的投机者。曾任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余永定今年5月向官方媒体表示,鉴于一季度中国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均出现盈余,“难以想象”在没有干预的情况下人民币会贬值3%。央行打击投机的决心,也影响到进出口企业。鉴于跨境证券投资仍受严格限制,进出口企业的外汇活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人民币的走向。

  香港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外汇策略师Eddie Cheung认为,正常情况下,贸易顺差会造成升值压力,因为企业会卖出美元,买进人民币,但在今年上半年,企业对升值前景失去信心,开始以美元存款的形式持有外贸收入,而不再兑换为人民币。

  今年上半年,中国境内中资银行的外汇储蓄增加了1550亿美元,远远超过2013年全年的增量320亿美元。在央行加强干预之前,单向押注于人民币升值看上去没有风险,再加上人民币资产的利率远高于发达市场处于极低水平的利率,使得美元和欧元套利交易显得十分有吸引力——对有办法进行这类操作的人来说。中国长期的资本管制使得投机者无法直接将资金投入境内金融市场,但投机者早就想出了规避的办法。

  一个流行做法是虚开一些难以估值的商品(如电子电路)的出口发票,从而将投机性资金记为贸易收入,然后在经常账户下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然而,交易员们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6.25关口后,中国央行立刻转变了策略,开始引导人民币走强,原因很可能是担心人民币贬值幅度过大会削弱信心,引发资本外逃。自2012年以来,中国央行官员屡次表示要减少干预外汇市场。今年3月,央行将人民币日交易波动区间扩大一倍,规定单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在当日央行公布的中间价上下浮动2%。

  政府的稳增长措施帮助二季度经济实现7.5%增速,提振了市场对经济的信心。不过,有趣的是,中国国内经济走弱的迹象也在推动人民币升值。随着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增强,中国的出口需求强劲,而进口因国内需求疲弱而相对逊色。这增加了贸易顺差。目前交易员预测人民币年内将持续升值,到年底达到1美元兑6.05元人民币左右。之后的走势则不太明朗。一旦美联储(US Fed)开始提高利率,一些在中国境内追逐高收益率的资金可能会撤出。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