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欧元区PMI再创新低 欧版QE蓄势待发

中国证券报佚名 2014-08-22 00:30:00

  □本报记者 陈听雨

  21日,数据研究机构Markit公布最新数据称,欧元区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50.8,创13个月来新低,不及预期值51.3,以及7月份终值51.8。数据显示,欧元区制造业及服务业活动双双减速,整体经济持续疲软,经济不均衡性依旧存在。低迷的经济数据加大了市场对欧洲央行出台进一步量化宽松政策(QE)的预期;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在观察现有政策的效果,“欧版QE”仍需等待时机。

  欧元区经济扩张暂停

  2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还显示,欧元区8月份服务业PMI初值由7月份的终值54.2降至53.5,不及预期值53.7。当月欧元区Markit综合PMI初值为52.8,同样不及预期值53.4以及前值53.8。

  Markit高级经济学家达布森分析称,一系列最新经济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扩张已经暂停,就业市场复苏也已停滞,这将使外界继续关注欧洲央行,市场期待看到欧洲央行的立场缓和并推出更多刺激措施。不过,预计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决策者可能将等待最近出台的刺激措施对实体经济产生更大的影响后,再做进一步决定。

  从欧元区核心成员国来看,德国8月份制造业PMI初值由7月份的制造业PMI终值52.4下降至52,好于预期值51.8;服务业PMI初值为56.4,好于预期值55.7,但不及7月份的终值56.7。8月,德国综合PMI初值由7月的综合PMI终值55.7滑落至54.9,好于预期值54.6。

  Markit分析人士指出,德国制造业及服务业活动超出预期,这意味着作为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尚能抵御当前欧元区与俄罗斯紧张局势以及欧元区经济增长停滞带来的风险。

  法国8月份制造业PMI初值由7月份的制造业PMI终值47.8降至46.5,不及预期值47.8,创15个月新低。服务业PMI初值为51.1,好于预期值50.2以及前值50.4。当月法国综合PMI初值由49.4升至50,好于预期值49.6以及前值49.4。

  Markit指出,截至8月份,法国制造业活动已连续第4个月收缩,令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今年恢复增长的希望渺茫。

  欧央行仍在等待时机

  近期,欧元区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已成常态,但欧洲央行在是否推出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的问题上仍犹豫不决。

  自今年6月份开始,欧洲央行逐步打出刺激经济的“组合拳”,具体措施包括实施存款负利率、结束安全市场方案购债(SMP)的冲销、引入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准备实施资产支持证券(ABS)购买,即欧版QE等。目前上述措施中只有购买资产支持证券尚未推出。然而刺激政策推出以来,欧元区经济数据仍然糟糕。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由第一季度的0.2%降至环比持平,不及预期增幅0.1%;GDP初值同比增长0.7%,增幅不及第一季度的0.9%。

  在此情况下,部分分析机构预计欧洲央行最早将于9月份启动欧版QE,以刺激经济。以法国为首的欧元区部分成员国希望欧洲央行尽快推出更多刺激措施,以提振经济。意大利经济部长帕多安表示,该国确信欧洲央行已准备好做更多工作,量化宽松可以为欧元区经济注入流动性,刺激经济增长,对抗通缩。

  但也有分析机构预计欧洲央行将继续等待,而非马上推出QE。首先,欧洲央行给欧元区银行发放的首批TLTRO贷款将于9月18日推出,第二批贷款将于12月推出,该行希望观察将于9月发放的首批TLTRO贷款的效果。其次,推出QE将面临德国的强烈反对。德国认为,只有发生真正危机的时候才能推出QE,且只有当QE规模庞大时,才会起效。即使推出QE,买何资产也是难题。欧美经济结构不同,欧元区不能照搬美国经验。美国经济基于资本市场,美联储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将影响资产价格,降低借款成本;而欧元区经济基于金融机构贷款,购买主权债券可能效果不好。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投资组合经理波索姆沃斯预计,欧洲央行于近期推出QE的概率为50%,当前的地缘政治风险增加了该行推出更多刺激措施的可能。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