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为何印度聘“挑刺”专家当首席顾问

第一财经日报贝迪 2014-08-25 13:54:45

在启动经济新政的当下,印度政府向大名鼎鼎的印裔美国经济学家发出邀请,希望后者能担任莫迪新政府的顾问。这位经济学家便是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文德·萨勃拉曼尼亚(Arvind Subramanian)。

印度政府消息人士近日向外媒透露,将邀请萨勃拉曼尼亚担任莫迪政府的首席经济顾问一职,以填补去年9月IMF前首席经济学家拉格拉迈·拉詹(Raghuram Rajan)被任命为印度央行行长后的空缺。

印度政府此举受到了国内亲市场派的欢迎。在后者看来,萨勃拉曼尼亚的到来将开启印度国内新一轮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和政治改革。

为何印度聘“挑刺”专家当首席顾问

阿文德·萨勃拉曼尼亚(Arvind Subramanian)

莫迪的“经济学家情结”

印度财长贾特里(Arun Jaitley)是萨勃拉曼尼亚的积极推荐者。此外,还有两位知名的经济学家入围,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秘书长悉达多·蒂瓦里(Siddharth Tiwari)以及同样在IMF亚太部门担任要职的卡尔帕纳·科查(Kalpana Kochhar)。最终的结果将由总理莫迪和内政部长决定。

尽管萨勃拉曼尼亚还要面临两位同仁的挑战,不过,印度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萨勃拉曼尼亚胜算最高,是最有可能胜任首席经济顾问一职的人选。自5月接棒辛格、出任印度新总理以来,莫迪一直非常青睐国际经济学界的“大牛”。因此,力邀这些经济学家辅佐,成为莫迪最大的心愿。

萨勃拉曼尼亚出生在印度,毕业于英国的牛津大学。在任职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之余,他还在IMF担任过要职。此前,萨勃拉曼尼亚还在世贸组织(WTO)的前身关贸总协定(GATT)中担任高级官员。

一直以来,萨勃拉曼尼亚专注于对国际贸易、国际发展等命题的研究,与央行行长拉詹合写过一系列学术著作。萨勃拉曼尼亚对中国经济的研究也情有独钟,曾著有《大预测》一书,看好中国将在未来20年内主导世界经济。

最近,萨勃拉曼尼亚撰文批评印度政府在WTO巴厘岛协议落实方面的“开倒车”行为。在WTO 7月底举行的“巴厘岛协议”表决大会上,印度投出否决票并要求享有囤积粮食的特权。报道称,印度的否决直接导致该价值万亿美元的协议流产,而这也是WTO成立20年来提出的首个全球贸易协定。“如果印度一直坚持错误的观点,最终导致巴厘岛协议的崩溃,将会对本就脆弱的WTO体系一记重击。印度必将受到他国的谴责。”他写道。

为印度经济点睛

印度政府的首席经济顾问主要向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提出建议或意见。萨勃拉曼尼亚出任这一职位恰逢莫迪欲在印度国内推动从税收到劳动力市场规范等多个层面的改革之际。而莫迪寄望于这一系列改革能重新激活今不如昔的印度经济。

去年,萨勃拉曼尼亚撰文直指印度经济的弊病所在。尽管从某种程度上看,印度只不过是全球金融潮起潮落的又一个受害者,但萨勃拉曼尼亚认为,“印度的问题还是自己造成的”。在他看来,印度政府忽视严重的结构性问题,以及财政和贸易赤字的双双扩大,都是印度经济走下坡路的根源。

印度央行21日发表报告称,尽管印度经济的结构性问题无法在短时间内规避,但这个亚洲第三大经济体的前景正在改善。报告提到,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在截至3月31日结束的财年中可能有5.5%的增长。这一目标相比央行在2014年早些时候提出的估算值没有变化,也符合大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期,但是要低于印度政府提出的5.8%的扩张目标。不过,5.5%的GDP增速相比上一个财年的4.7%增速是一个显著的改善。2013年也是印度经济数十年以来首次连续两年出现低于5%的增速。

对于莫迪新政,萨勃拉曼尼亚难掩欣喜之情。《印度教徒报》7月底报道,萨勃拉曼尼亚表示,他非常看好印度的经济,并断言印度新总理莫迪很有可能成为“印度的邓小平”。在他看来,莫迪做事果断、方法务实。他希望新一届政府能够抵制诱惑,不要为了短期利益做不值得的事,要着眼于长期增长提高官僚机构的效率。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1标签: 挑刺 首席经济学家 印度力 莫迪 印度经济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