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汇率升值5% 美元成全球货币赢家

在近期全球主要货币的涨跌“牌局”中,美元一边手执避险牌,一边持着经济牌。但无论那边,美元都是赢家。

受美国经济强劲复苏以及乌克兰紧张局势影响,美元资产受益匪浅,挂钩一篮子货币的美元汇率指数(下称“美元指数”)近期大幅走强。截至8月25日《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发稿时,美元指数报82.51,盘中一度触及82.63,自5月8日低点78.91反弹以来累计涨幅近5%。

美元指数走强背后是市场投资者的踊跃做多。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近日发布报告显示,8月14日至19日当周,投机者持有的美元净多头增加4003手,至27187手,显示投机者对美元继续看多的意愿有所增强。而据路透计算,美元净多头的价值从270亿美元飙升至304亿美元,创下2012年6月以来新高。

此外,野村证券(Nomura)最新报告指出,截至8月19日的一周内非商业账户买入增持34亿美元的美元多头,导致美元净多头增至311亿美元,创出2013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野村证券进一步预计,截至22日的三天内,非商业账户再继续增持美元多头54亿美元,导致美元净多头增至365亿美元,逼近2013年5月最高值417亿美元,此前历史纪录高位为2012年6月的449亿美元。

美元多头仓位为何大幅上升?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投资者无疑是冲着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去的。随着美国通胀、就业、房地产、制造业等的全面回暖,美国何时收紧货币政策已成监管层广泛讨论的话题。

本月召开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L. Yellen)虽然表达了对劳动力市场的看法依然谨慎的立场,但华尔街对此的解读却是“鸽中带鹰”。她称:“没有适合当前美国就业市场状况的简单货币政策,目前仍不清楚就业市场还有多大规模的闲置劳动力,以及劳动力市场闲置的消失时间。”但市场更多地关注在她后面的补充说法。耶伦同时提到了提前加息的可能性,她称“如果就业市场加速向美联储目标靠近,升息或将提前”,一度令美元多头欢呼雀跃,推动美元指数大幅走高。

在上周六,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的说法也支持了提前加息的可能性。洛克哈特表示,美联储正在集中考虑在明年第一季度和年中之间的首次升息,并可能最早于下个月对政策声明做出修改。这令市场预期美联储作出重大政策改变的期限已近在眼前。

而在本月公布的美国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纪要尽管不是十分鹰派,但也暗示了关于经济疲软的辩论和结束此前量化宽松的可能性。摩根士丹利基于此认为,美元仍有进一步上涨空间。

当然除了基本面以外,地缘政治这一外部因素也在提振美元走高。众所周知,近期乌克兰问题仍旧未得到有效解决。法新社最新报道,乌克兰安全部门发言人马蒂尤金近日声称,乌边防卫队在亚述海附近与从俄罗斯入境的数十辆装甲车和坦克车队交火,目前战斗“仍在进行”。地缘政治紧张无疑对避险资产构成利好。而当前,黄金似乎已经丧失了避险属性,每当地缘政治局势绷紧之时,黄金反应迟缓,有时甚至还反向下跌。与此不同,美元却承担了“避险大佬”的角色。在避险情绪的带动下,美元节节走高。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