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央企高管薪酬或降70%

京华时报佚名 2014-08-26 11:33:00

央企高管薪酬或降70%

  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部署央企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央企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

  记者获悉,由人社部牵头、财政部等部委参与的对央企主要负责人的薪酬调整方案初稿已经草拟完毕并开始征求意见。而这份计划草案一个主要建议是,央企、国有金融企业高管的薪酬将削减到现有薪酬的30%左右,削减后年薪不能超过60万元。根据此规定,平均薪酬较高的金融企业高管削减数额最大。

  拉平金融与实业薪酬差距

  由人社部牵头、多部委组成的央企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调研从去年上半年就已开始,调研范围囊括了所有中央管理企业。而这次出台的薪酬制度改革,就是要缩小不同领域央企主要负责人之间的差距,拉平金融与实业的薪酬差距。

  金融领域的高管薪酬高于其他国有企业由来已久,源于从2002年开始的国有银行改革。以五大银行为首的国有银行改革,将国有银行彻底推向了市场。在这次改革中,国有银行的高管薪酬大幅度提升,整个银行系统员工的薪酬也得以全面提升。这些国有银行的主要负责人仍然属于中组部管理的干部,仍然享受相应级别的干部待遇,由此就形成了薪酬市场化、职务身份并未市场化的现象。

  央企主要负责人的薪酬制度调整,亦是一系列改革的第一步,未来还将对央企主要负责人的工作职责进行明确,具体负责企业运营的管理人员则要以市场化定价原则招聘,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中管干部则主要以股东代表的身份负责对企业的看护。

  五大行董事长去年薪酬均超百万元

  Wind资讯推出的2013年央企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排行榜榜单显示,2013年公布年报的央企上市公司中,有259位董事长。从上市公司拿年薪的83位董事长中,2013年年薪总金额为7024.44万元,平均年薪为84.63万元。其中,年薪过百万的有19位,占比为23%;年薪超过平均值的董事长有25位,占比为30.12%。居于榜首的是新华保险董事长康典,年薪为598.09万元。

  不仅是保险业,银行、证券、房地产业央企高管的薪水也位居榜单前列。榜单显示,年薪排在前10位的董事长中,有8位与这4个行业有关。

  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董事长的年薪均超百万。其中,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199.56万元;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179.22万元;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135.82万元;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113.36万元;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112.9万元。怪象 1高管薪酬两极分化

  根据公开数据统计出的近几年上市央企董事长、总裁、总经理薪酬数据显示,不同行业央企高管薪酬存在天壤之别。

  具体来看,2013年登顶上市央企高管薪酬榜首位的是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2013年以薪酬870万元位居榜首,这一金额虽然较2012年的薪酬998万元有所下降,但依然领先排名第二的中信证券王东明近300万元。

  相比之下,央企高管也并非个个捧着金饭碗。记者通过梳理发现,还有近二十人每年拿着不足10万年薪,其中不乏一些知名央企高管。例如乐凯胶片总经理之一郑文耀,其2013年的薪酬仅为80670元。对此,有些公司表示,有些高管在股东单位里领取薪酬,这部分金额不需要在公告里披露。例如华闻传媒董事长温子健2013年仅拿3500元,成为“最穷”央企高管。而事实上,温子健还担任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等职。怪象 2薪酬与业绩不挂钩

  翻阅上市央企以往的年度报告,央企高管薪酬的另一大怪象就是,部分公司高管薪酬的高低与公司业绩无关。即便是公司出现大幅亏损,业绩持续下滑,又或是在股东常年零分红的尴尬局面下,高管薪酬非但没降,反而呈现跨越式增长。

  具体来看,表现最为极致的*ST大荒,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89亿元,下滑幅度超三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77亿元,业绩下滑幅度达100.66%。但总经理贺天元2013年的薪酬涨幅竟高达2627%,达到54.55万元。

  高管薪酬与业绩不挂钩,还体现在多家公司盈利下降但公司高管薪酬依然稳居行业高位。以煤炭行业为例,2013年煤炭行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整体出现下滑。与此形成反差的是,煤炭行业高管薪资水平仍高于其它能源行业的总体水平。

  综合《财经》、《京华时报》等报道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