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国经济春天来了?

金融时报佚名 2014-08-27 10:28:00

  火车快不快,全凭车头带。2008年次贷危机带来的经济寒流至今未散,全球都期待这场始于美国的经济寒冬,能在美国的带领下尽快结束。

  然而,事实是,尽管美国经济已有复苏迹象,但势头却不温不火,而危机爆发点——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不均衡发展,更是拖累美国经济整体复苏步伐。同时,美国债券市场也不容乐观。美国债收益率难言触底

  美国绝对战略研究中心联席董事总经理戴维·鲍尔斯在其8月18日撰写的文章中表示:“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3%降低至2.5%,已成为2014年的‘痛苦交易’之一。但是,这并非因为下跌50个基点是异常之事,而是因为它提醒投资者,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趋势仍未走到头。然而,我们仍然相信,我们已见到了这一周期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低点。”

  8月22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稳在2.41%,3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3.16%。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周累计上涨0.06个百分点,仍维持在14个月低点附近,远低于今年年初的3%。

  本周期内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经触底了吗?鲍尔斯说:“若是在今年年初,投资界的回答会是一个响亮的‘是的’;现在,人们又不那么确定了。”

  触底可能性较大

  鲍尔斯表示,有三个理由认为,债券牛市的鼎盛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了。

  首先,货币政策的把握已出现体制转变,对债券不利。过去央行基本上实行聚焦于物价稳定的“对债权人友善的”货币政策,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政府变成了最大的债务人,迫使政府指望货币政策帮助债务贬值。

  其次,美国劳动力市场收紧的速度快于预期。今年4月,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到2016年底美国失业率将介于5.2%~5.6%的区间。但如果失业率下降延续过去12个月的速度,到2014年底就可能降至该区间。

  再次,债券收益率开始受到其与趋势核心通胀率和趋势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之间传统关系的制约。过去40年里,除了2012年的一个短时期之外,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未低于趋势核心通胀率(定义为5年复合平均增长率)。

  对于美国国债收益率是否已触底,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表示,美国国债收益率触底的可能性较大。美国经济未来发展前景较为乐观,虽然目前形势不十分有利,但是可持续时间将较短。美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依旧牢固,其创新性强,经济根基雄厚,待全球经济环境回暖,美国经济势必迅速崛起,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将随之升高。

  国债收益率承压

  美国商务部8月19日发布报告称,美国7月房屋开工上升15.7%,至109.3万户,结束2个月连跌。该数据在很大程度上表明,美国的经济增长继续领先世界其他国家。

  此前,路透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房屋开工增至96.9万户,美国公布的房屋开工数据强于预期,但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速出现下滑,仅保持温和上升。上述状况令国债收益率从上周触及的14个月低位回升。

  但有分析认为,未来美国国债收益率回升将承压。分析称,从今后的美联储会议纪要中,人们将寻找美联储退出策略的线索,但鉴于已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没有人会预计美联储升息将早于之前的预期。美国联邦基金利率预计美联储升息将在2015年9月,且市场预期的升息时间也符合这个时间框架,这遏制了国债收益率的升幅。

  白朋鸣指出,目前美国的货币政策有向紧缩方向发展的趋势,加息政策或即将出台,这对美国经济复苏造成影响的可能性较大,将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承压。乌克兰局势对美国国债市场产生了不良影响,这类地缘政治危机将引起投资者恐慌,造成抛售美国国债者增加,从而使国债收益率走低。

  不过,以美国股市当前的估值水平,国债收益率突然大幅攀升可能令股市难以消化,所以,如果收益率在未来18个月渐渐上升反而是稳妥的。

  至于哪些全球行业面对美国国债收益率升高可能最脆弱,鲍尔斯指出,过去,在国债收益率升高时表现不佳的全球行业包括公用事业、电信行业和日用消费品行业。投资者如果减持了日用消费品行业,增持了配套服务、电气工程、媒体、金融服务和保险行业,那么他们的投资表现将会不俗。

  回暖不均 房地产拖了复苏后腿

  据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道,美国最富有城市与最贫穷城市之间的收入差距扩大到有记录以来最大程度,最近一次金融危机过后,这一比率处于45年来的最高水平,导致房地产市场形成不均衡的复苏态势,可能会阻碍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整体复苏。

  据《金融时报》所做研究显示,2013年,排名第10位的波士顿的人均收入,是排名第90位的辛辛那提的1.61倍,差距比1976年扩大了18.4%。

  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日前强调了美联储对房地产行业的担忧。他表示:“房地产行业是此次美国金融危机和衰退的根源,它将继续给经济复苏带来压力。”

  受访专家分析指出,房地产市场的不均衡复苏将阻碍美国经济整体复苏。

  房市复苏不平衡

  对于房地产行业在美国经济中的地位,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郑宇洁表示,目前来看,虽然美国房地产业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低于中国,但是房地产行业依然是美国的重要产业,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必要的经营手段和物质条件,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为发达国家,美国房地产业发展成熟,与国民经济的适应性好,房地产业前后关联性强,较长的产业链对增加就业岗位十分重要。

  美国前财长盖特纳在2012年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曾表示,妨碍美国经济发展的最主要因素是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房地产、建筑行业的持续萎靡,严重地拖了美国经济的后腿。

  现在,美国房地产市场虽然有所回暖,但不同地区的房市表现出不均衡复苏。

  房利美经济学家马克·帕里姆表示:“房地产市场的复苏速度差异很大,部分原因是劳动力市场参差不齐。一些经济领域的表现优于其他领域,这促使一些地方的房地产市场要好于其他地区。”

  目前,美国一些地区的房市已经出现泡沫,但另一些却举步维艰。

  在得克萨斯州的奥斯汀,技术就业的大幅增加拉动了需求。俄亥俄州的阿克伦正通过建设一个新制造业基地促进就业,但住宅销售情况则较为低迷。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在被投资者炒出的高房价吓退后,其他购房者还在保持观望态度。

  郑宇洁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房地产行业遭受重创,次贷危机最终导致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如今随着美国经济有所起色,美国房地产已经走出了谷底,开始有复苏的倾向,但实际复苏的势头不够强劲。美国地产股一直表现平平,且与经济数据密切相连,从地产股的表现也可以略窥房地产行业仍然是弱复苏的迹象。

  就业不稳是诱因

  8月22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行长年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美国劳动力市场仍存在大量闲置资源,失业率下降夸大了就业市场健康程度。结构化因素严重影响着美国劳动力市场,这包括劳动力老龄化和其他人口变化趋势;劳动力市场活力也可能发生了变化;劳动力市场出现两极分化,中等技能的职位相对减少。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美国就业人数已超过衰退前的峰值水平,但中低收入群体的薪资几乎未见增长。

  各地劳动力市场的不均衡复苏,导致美国不同地区的就业和收入增速存在巨大差距,进而加剧了美国各地房地产市场的差异。

  郑宇洁指出,房地产本身具有不可移动性的属性,因此地段、区域环境、配套设施等对当地房价的影响很大。房地产不均衡复苏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对于经济发达,地区规划为人文、教育、金融等类型的地块,房地产自然有较大的升值潜力,复苏动力也更足。复苏迹象不强的地区,地区经济发展恐还面临较大的压力,也意味着美国地区经济的不均衡增长和发展。

  好消息是,美国房地产市场已开始回暖,全美住宅建造商协会(NAHB)住宅市场指数已连续3个月回升,新屋开工也显著好于市场预期。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速虽然出现下滑,但主要是受能源价格波动影响,核心数值相对平稳。地产市场回暖有助于容纳更多就业,消除美联储的加息顾虑,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或能因此加快。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