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乌克兰之"城门火" 殃及德国"池鱼"

《经济参考报》记者 廖冰清 2014-08-27 13:57:30

乌克兰之

围绕着乌克兰危机的欧美俄制裁战不断升级,如何找到化解僵局的突破口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受制裁战的影响,德国经济遭遇严重冲击,该国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再次陷入负增长区间,并且今年对俄出口最高可能大幅下滑25%。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表示,将积极帮助寻找平息乌克兰局势的和平方案。有分析认为,未来德国有望成为在俄乌之间调停、化解危机的主力军。

德国商业团体、东欧经济关系委员会25日发布声明指出,由于欧盟和俄罗斯不断相互实施惩罚性制裁措施,德国出口下跌的趋势可能还将加剧,不排除到今年年底德国对俄罗斯出口大幅下滑20%至25%的可能性,而这可能影响德国5万个工作岗位。

该委员会援引德国官方出口数据显示,受俄乌僵局持续的影响,2014年上半年,德国对俄罗斯和乌克兰出口同比分别下滑15 .5%和32%,损失的双边贸易额分别达到28亿欧元(约合37亿美元)和8.8亿欧元。

东欧经济关系委员会主席艾克哈德·科德斯还指出,欧盟在具体制裁措施的细节上含糊不清,也使得贸易活动中的困境被进一步凸显。制裁相关细节并不明确,比如机器零部件是否会因其可能涉及军事应用被视作禁止的两用出口商品。他表示,这种不确定性已经导致俄罗斯企业开始寻找替代进口市场,俄罗斯贸易中很大部分比例将转移至亚洲和拉美市场。

科德斯呼吁,现在必须尽一切努力保证制裁措施不再继续加码,他同时敦促欧盟就制裁措施列出明细清单,区分出可以出口和禁止出口的产品,以免对贸易活动造成雪上加霜的打击。

最近发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受外部不确定性影响,德国经济增势正受到挑战。德国联邦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外贸和投资拖累,德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滑0.2%,为2013年第一季度以来德国经济首次萎缩。此外,25日发布的8月份德国Ifo商业信心指数从上月的108下滑至106 .3,创13个月以来最低水平。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地缘政治关系紧张,特别是。德国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西蒙·容克尔表示,设备投资减少是地缘政治危机影响经济的首要信号。

经济状况恶化使得德国近日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连连发声。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在会见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时表示,德国乃至欧元区整体的经济状况受到了地缘政治局势的影响,德国的经济状况与俄乌关系的发展休戚相关。此外,默克尔23日在访问乌克兰时表示,希望乌克兰与俄罗斯实现双边停火并采取有效的边境管制,并称德国将帮助双方消除在贸易往来和天然气供应等诸多问题上的分歧。随后,默克尔在24日参加德国国营电视台A R D夏季采访时表示,必须尽快找到既不伤害俄罗斯又能让乌克兰人民接受的解决办法。

事实上,随着乌克兰危机的持续发酵,外界也开始逐渐把目光聚集到德国。美国《财政时报》24日称,美国与俄罗斯一直争吵不休,德国则游走于这两方之间,在不避讳对俄罗斯提出严厉批评的同时,也呼吁急于惩罚俄罗斯的西方国家保持克制。此外,由于美国总统奥巴马深陷美国内政外交的困境,英国首相卡梅伦需要关注即将展开的苏格兰独立公投,法国总统奥朗德深陷经济、政治泥潭,因此德国总理默克尔很有可能是化解这场危机的关键人物。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26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共同出席由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倡议的三方会谈。美国《纽约时报》称,这将是双方第二次面对面的接触,也是包括德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斡旋数周的结果。

不过,尽管外界对德国寄予厚望,乌克兰危机在短期内得到平息的可能性仍然不大。默克尔23日表示,对俄乌领导人会晤表示欢迎,但认为双方此次不太可能在化解危机方面实现“决定性的突破”。她表示,乌克兰危机只能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俄乌双方仍需要展开对话。如果没有进展,不排除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的制裁。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