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谁把阿里巴巴抬入了千亿美元之列

  当资本市场翻来覆去地研究阿里巴巴庞大的业务体系,并试图说明他为何价值千亿美元以上时,一些普通人的故事或许能给出一些不一样的答案。

  2010年8月,还是浙江科技学院艺术系学生的谢婷婷正准备公务员考试。成为中国庞大公务员系统中的一份子是个非常实际的选择,但对于艺术专业的她来说也意味着远离梦想。

  当听说可以通过给淘宝店做模特赚外快时,她很快抓住了这个兼职的机会。短短几个月后,她正式成为被称为“麻豆”的淘女郎一员。

  作为最受欢迎的淘女郎之一,她每展示一件衣服收费人民币120元,多时一天能拍200件。24岁的她,已经靠这份工作买了车,并开始打算在杭州买房,还高薪聘请了私人助理。目前淘女郎这一群体的总人数已经超过了30000,今年上半年创造的产值超过11亿元。

  除淘女郎外,在阿里巴巴构筑的世界中找寻梦想的还有大学生、白领、打工者,甚至是明星,这里成了很多希望改变命运的人最先登陆的平台。2004年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劳丽诗近期辞去公职一事引发了讨论。抛弃了明显光环和铁饭碗后,劳丽诗给自己重新做出的选择是成为一名淘宝店主。

  中国就业促进会2013年发布的《网络就业社保研究报告》显示,全国网络创业带动直接就业962.5万人,其中淘宝带动了866万。汇聚无数普通人的梦想,让他们为梦想打拼,促成了阿里巴巴平台上的繁荣,并以蚂蚁雄兵之姿打败了EBay,这一故事至今仍让人们津津乐道。当然,在上千万人选择把梦想寄托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的同时,阿里巴巴也选择了开放。

  尽管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网络市场,15年来,阿里巴巴自己没有卖过一分钱的货,也没有送过一个包裹。因为相信合作伙伴可以比自己做得更好,阿里巴巴把平台开放出来,各种行业参与者在这里自由生长,让整个电子商务圈成为了一个有机的生态体系。马云说,帝国终有倒台的时候,但生态系统可以生生不息。

  受益于网络购物的快速发展,快递业的业务量也以几何级地速度增长着。2014财年,仅在阿里巴巴集团的中国零售平台淘宝、天猫、聚划算上产生的包裹数量就达50亿个,占全国92亿包裹总数的54%,涉及到14个快递合作伙伴的95万快递员。

  跟快递行业一样,和阿里巴巴相伴相生,共同成长起来的新行业为数众多。人们在这里发现各种需求,并把他做成事业,这些举动不仅让自己获得了成功,也推动了平台的完善,促进了整个电商行业的发展。

  自称宅女的安霆原本在网上开了一家银饰店铺。结果她给自己的店铺做的动态店标,获得了很多人的喜爱。安霆感觉到这将会是一个市场,于是和毕业于计算机专业的丈夫安刚成立了自己的网络装修设计店铺——九儿设计。如今,网店装修成了一个全新的职业,给很多拥有设计才能的年轻人带去了成功和财富。

  马云曾回忆说,很多年前,有人嘲笑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就像要把万吨轮船抬到喜马拉雅山上。而今,即将成为中国第九家市值过千亿美元的公司,阿里巴巴似乎真的来到了喜马拉雅山顶。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