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欧元银行间隔夜贷款利率跌至负值

上周四,欧元银行间隔夜贷款利率——欧元隔夜拆放平均利率(EONIA)定盘报-0.004%,史上首次跌至负值。这意味着希望放贷的欧洲银行还需要倒贴钱给贷款的同行。

分析师认为,EONIA创纪录大跌反映出,欧洲央行自今年6月起将存款利率降为-0.1%这一负利率后,对本地区银行存放在央行的存款收取利息,面对这种鼓励放贷的措施,大银行无法有效地管理过多的隔夜资金。

路透援引货币市场策略师的评论称,部分银行别无选择,不得不以负利率向同业贷款,因为管理隔夜资金的其他方法代价更高,不但存入欧洲央行要交利息,投资德国国债等流动性资产四年内也都是负收益。

一方面,德国和荷兰等国部分银行已经对过多的隔夜资金束手无策。碍于监管层和内部方针,银行不能对大量隔夜流动性坐视不管,宁肯亏钱也不贷款给急需资金方。另一方面,很多欧元区二线国家的银行都被关在批发货币市场大门外,只能依靠廉价的央行援助。

因此,英国标准人寿保险公司的投资主管Dickson说,现在欧元区银行间借贷是一个两级市场:

“较大、较稳健的银行大多位于核心国家,它们不存在银行间拆借问题,当前现金特别充裕”;“而较小的银行,特别是欧元区二线国家的银行,可能就没法从银行间市场吸引到太多资金。“

外汇资讯网站ForexLive的编辑、货币策略师Adam Burton认为:

未发现负Eonia对欧元有很大影响。如果利率高企,欧洲央行更有可能宽松。但这只体现出货币宽松的环境下(流动性)供应多,也显示出负存款利率带来了影响。

上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Jackson Hole年会上暗示,由于通胀预期越来越不尽人意,欧洲央行更接近于直接启动QE。但经济学家普遍预计,欧洲央行下周会议将按兵不动,为进一步评估6月宽松措施的整体影响争取时间。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