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庞中英:G20下的中国思考

庞中英:G20下的中国思考

G20领导人峰会将于今年11月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市举行。随着美国经济复苏、俄罗斯与西方G8机制的关系破灭,因危机而生的G20机制变得越来越微妙。

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以来,G20逐渐跃升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和国际机制。这个近来很“热”的组织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组织,另外,这个组织受到了很多学者的关注,那么中国在这个组织中今后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G20现在的“遭遇”

二十国集团 (Group20) 是1999年9月25日由八国集团的财长在华盛顿提出的,目的是防止类似亚洲金融风暴的重演,让有关国家就国际经济、货币政策举行非正式对话,以利于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的稳定。20国集团从2008年起召开领导人峰会。随着20国集团的架构日渐成熟,并且为了反映新兴工业国家的重要性,20国集团成员国的领导人于2009年宣布该组织将取代八国集团成为全球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

二十国集团由美国、英国、日本、法国、德国、加拿大、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中国、巴西、阿根廷、墨西哥、韩国、印度尼西亚、印度、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共19个国家以及欧盟组成。这些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约占全世界的85%,人口则将近世界总人口的2/3。

其实,西方一直是在按照自己的想法对世界格局做着不同的划分,这就使得“西方的自由秩序”出现。

“美欧的共同性均是‘自有规则’的制定者,即在世界秩序中担当‘领导’角色,而且都是内部秩序的外部扩张。”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庞中英在人大重阳第19期系列讲座上表示。

他说,美欧的差异在于,美国是直接“领导”,即把美国“国内”的一套扩张到全球,“单边制定规则”和进行双边与多边谈判。欧洲是间接领导,在扩张欧洲的一套到全球时,通过多边机构,包括欧盟、国际金融机构(IFIs)和其他机构来进行全球治理。

而目前,G20出现了问题。

从西方的角度看,庞中英说,西方一直在“社会化”非西方国家,吸纳新兴国家,但是这种“社会化”很不容易,俄罗斯就是一个失败的例子。在集团情况方面,G20可能是“西方自由秩序”扩大的一个失败案例。在今天这种情况下,西方不应该继续推动“社会化”。

从非西方(尤其是中国等)的角度看,“G20在新兴国家看来更多的是协调机构,国际协调与国际合作结构,相互治理的机构。新兴大国不再简单地‘加入’西方自由秩序,‘接受’和‘遵守’西方确定的全球(国际)规则。甚至,可以对欧美施加影响了,即‘相互治理’。”庞中英分析道。

“如果把G20开过8次峰会的公报放在一起看的话,可以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公报越来越长,越来越详细,听上去是顺理成章,实际上已经出现了一个巨大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说,这个问题就是G20的主要话题并没有变化,但是这种话题对话机制已经从“元首级”下降为“部长级”,部长级会议相对来讲专业性和落实性很强。

据记者观察,在将于今年11月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市举行G20领导人峰会之前,已经是火药味十足。

一方面是,法国政府近日称打算在二十国集团会议上,向对外国银行施以重罚的美国监管机构提出质疑。目前,法国这一主张已得到德国、英国和意大利政府支持。在此之前,法国巴黎银行曾在上个月被美方处以89亿美元的创纪录罚单。法国官员并未为巴黎银行的过失辩解,不过他们对于处罚力度表示质疑。此外,法国官员还质疑美国是否有权将其法律扩展到所有以美元交易的外国银行。

另外一方面则是外界对俄罗斯是否参与本次会议的猜想。报道称,马航(Malaysia Airlines)客机此前怀疑被亲俄分裂分子击落,禁止普京参加11月G20峰会的呼声四起。不过,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Tony Abbott)表示,还是希望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能参加本年晚些时候在布里斯班举行的G20领导人峰会。

不过,阿博特说,从现在到11月将会出现许多关于是否让俄罗斯与会的争议。

中国应有的动作

中国是二十国集团的创始成员,并于2005年作为主席国成功地举办了第七届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中国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表现最好的国家,为国际市场复苏做出巨大贡献,中国的主张比以往更有说服力。2008年至2013年,中国贡献全球新增GDP的约52%。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中国在全球金融治理体系中所占的地位却相对边缘,这与中国实际作用不相称。

“实际上G7并不想跟12国分享权力,也不想讨论国际秩序问题以及元首问题。G7只是把那12个国家拉进来救金融危机之急。中国必须带着这12个国家想一想元首级会议的话题以及自身在世界秩序当中处在一个什么位置,不能一对一地去跟G7对话,这才是G20的出路。”贾晋京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可以说,在目前世界这种格局下,专家普遍认为中国应该提升影响力。

“现在从大的格局来说,是中美欧三边支撑这个秩序,像盖房子一样,中国是其中之一。”庞中英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那么中国该怎么做好这门“功课”?

庞中英对记者表示,一方面,要做好顶层设计,多提务实的想法,坚持G20框架;另一方面,中国要争取一次机会,主办加强G20,多设计一些关系中国的议题,加强参与。

记者注意到,与会大部分专家的一致观点是争取G20峰会主办权。中国一贯高度重视G20,需要以此与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沟通的常态化机制。中国在G20平台中是新兴国家的代表与合作伙伴,是欧美迫切需要的工业国家对话方。

据了解,虽然中国不乏举办大型国际活动或国际会议的经验,但是像G20峰会这样对世界主要经济体具有一定政治约束力的“全球顶层设计”论坛仍是全新领域。2011年G20公报中明确指出,2015年后的G20主席国将由轮值地区选举产生,首先由亚洲小组开始,中国是最热门的选项。

“我们想申请办2016年峰会的信号已经多次传达出去了,如果能成功主办,参与全球金融治理,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和人民币的地位,都会有所提升;而且我们国家现在正在进行深化改革,对提升我们全球金融经济治理地位的影响力也是很大的。”庞中英对记者表示。

但是,就目前来看,中国是否能取得G20峰会的主办权,还存在着一定的阻力——美国和日本。

“目前来看,美国支持日本,再加上日本是G7成员国,如果争取到其中的成员国欧盟支持的话,日本的票数就会很高。这对中国来说,是不利的。不过,中国是代表新兴大国的声音,应该可以做到众望所归。”庞中英对记者表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