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以色列“开疆拓土”不遗余力 圈地举动暗藏危机

环球时报佚名 2014-09-02 07:28:00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王云松 丁良恒】以色列政府8月31日宣布,将耶路撒冷南部与约旦河西岸城市伯利恒之间的一处处犹太人定居点“国有化”。英国广播公司8月31日报道称,此举成为近30年来以色列最大规模的“占地”行为。尽管这一举动在现行国际法框架下被认为是非法的,但以政府仍极力抗辩。路透社9月1日评论称,以方还引发了美国的责难。

  以色列《国土报》8月31日报道称,以民政局已宣布接管约旦河西岸988英亩(约合400公顷)的土地,这片土地属于5个巴勒斯坦村庄,位于以色列西岸地区一个定居点“古什埃齐翁”与耶路撒冷之间。据报道,以军方称,目前没有巴勒斯坦人对这片区域的归属提出质疑,但反对这一决定的人可在45天内提交相关资料表示异议。以色列古什埃齐翁地区议会主席达维迪·佩尔评价称,将这些土地“收归国有”是“为新建一座城市铺平道路”,感谢总理、政府、国防部长及民政局官员为此作出的努力。当地以色列居民也称,他们希望能在这块土地上大兴土木。有分析认为,此举预示着以色列将在该地区进行大规模城市建设。

  对于此次的占地决定,以色列政府并未公布具体原因。路透社9月1日援引以色列电台的报道称,此举是对6月哈马斯武装分子绑架并杀害3名犹太青年的“回应”。以色列7月逮捕一名巴勒斯坦人,称其是绑架案的主谋,该事件还曾导致巴以双方长达7周的武装冲突。据报道,以方选择在这个时机占地既是对定居者的一种补偿,也是对巴勒斯坦人的惩罚。因为自从绑架案发生后,就有定居点民众希望进一步加强此地建设,以保障犹太居民的安全。也有分析认为,以色列此举是向巴勒斯坦传递信号:以色列既可以和哈马斯谈判,也有能力摧毁与巴勒斯坦温和派之间的协议。

  以色列《国土报》援引以司法部长齐皮·利夫尼的发言称,政府在这个时机宣布该决定十分正确,以方现在要做的就是防止世界范围内对此决定的攻击,需要团结温和派的力量。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的发言人鲁代纳则呼吁以色列“收回成命”,称该决定将带来更多不稳定。美国《华盛顿邮报》8月31日援引哈马斯领导人哈南·阿沙瓦的话称,很明显以方希望把该地区巴勒斯坦人存在过的痕迹全部抹掉。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称,美国也敦促以色列政府放弃“圈地”,称此举与美以两国此前达成的和解方案背道而驰。《纽约时报》评论认为,以色列占领土地一事,让人们的关注焦点迅速回到被以色列占领的西岸土地,并暴露出以色列政府内部相互矛盾的情况,而这种状况不仅会破坏巴以两国更广泛的和平进程,还会造成与大部分西方盟友的紧张关系。欧洲新闻电视台9月1日报道称,虽然此次占地决定能为建设新城市扫清障碍,但此事有可能会让以色列政府陷入分裂。报道援引以色列财政部长拉皮德的话称,我们反对对约旦河西岸现状作出“快速改变”。一位巴勒斯坦官员称,以方这一做法只会在日渐结束冲突的加沙地区激起更多摩擦。

  据悉,以色列政府自2000年以来就开始提出在该地区启动格瓦欧特定居点建设,去年已就设1000个住宅单元项目展开招标。以色列近年在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上饱受诟病,而以方保障犹太居民安全的说法也难以得到各界认同。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