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俄天然气管道“急行军” 中俄能源合作将升级

  在经历十余年的漫长谈判后,中俄天然气管道终于进入施工阶段。昨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雅库茨克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并与普京共同出席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境内段“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开工仪式。中俄东线管道长度近4000公里,这就意味着未来四年,每年需要完成1000公里管道建设,始终保持“急行军”状态。

  年输气380亿立方米

  张高丽在开工仪式上表示,中国将于2015年上半年开始修建该输气管道中国境内段,争取2018年竣工并开始投入使用。

  据了解,目前开工的东线工程总长度为3968公里,建成后将保障俄国内市场供气,同时将对华出口天然气。天然气采自东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州科维克金气田和雅库特共和国恰扬金气田。东线工程预计造价为770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1262亿元),包括在雅库茨克境内铺设管道的投资2830亿卢布。

  中俄两国政府今年5月21日在上海签署《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签署了《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根据合同,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合同期30年,合同总价值高达4000亿美元。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根据合同,2018年就要开始供气,管道长将近4000公里,此前肯定还需要几个月的试运行,算起来大概也就三年多的时间建成整个管道,每年1000多公里,而西伯利亚施工条件恶劣,可以说工程建设面临“急行军”。“以前价格谈判、供气协议等都停留在书面上,此次东线管道正式开工,标志着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大单终于进入了实施阶段。”

  西线供气协议有望11月签署

  除东线工程外,中俄天然气管道工程还有西线工程。张高丽表示,中俄能源领域合作要石油、天然气、核能、煤炭、电力、新能源等一起发展,东线西线并举,上游下游协调推进。

  在开工仪式上,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表示,该公司准备于今年11月俄中两国元首会晤时,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西线供气合同。“如果我们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抓紧时间,俄气公司将做好准备。我们在11月可以签署这份合同。”米勒说。

  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就曾透露,中俄有可能近期签署一份西线天然气管道建设合同。

  “天然气谈判的最核心问题就是价格,只要价格问题达成共识,其他问题基本都能迎刃而解。中俄东线天然气价格谈判持续十几年,主要就是在价格上僵持不下。而中俄天然气管道价格协议为西线天然气管道也提供了样本,从目前各方表态来看,中俄双方应该在价格方面已经形成基本共识,只差签署协议。”

  卓创天然气分析师王晓坤指出,根据规划,西线对我国天然气供应可达到300亿立方米/年,加上东线的380亿立方米/年,未来俄罗斯对我国天然气供应有望达到每年近700亿立方米,2013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达到1700亿立方米,可以有效解决未来几年我国的天然气供应问题。

  中俄能源合作将升级

  业内认为,随着中俄天然气管道正式进入建设阶段,未来以天然气为契机,中俄两国能源合作将全面升级,在石油、煤炭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认为,中俄两国能源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和互利性。俄罗斯是能源生产和出口大国,是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和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在煤炭、核电等领域具有雄厚的基础。中国则是能源消费大国,石油进口、原油消费和天然气消费均居世界前位。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原油2435万吨、煤炭2728万吨、电力35亿千瓦时。作为中俄两国迄今最大的技术经济合作工程,田湾核电站1期项目(1号和2号机组)已经投入试运行,2期工程3、4号机组已开工建设。

  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问题研究所所长萨福罗诺夫表示,西伯利亚等远东地区也蕴藏着极为丰富的天然气等资源,只因缺乏买主和资金而未大力勘探和开发。中俄天然气管线将带动对沿途富有潜力的地区进行深入勘探,并将有力推进俄远东地区天然气化工业的发展。期待着这项大战略合作给俄中双方带来巨大利益。

  在林伯强看来,中俄天然气合作并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还会在一些产业链方面相互开发,有望成为两国能源合作的样板。而天然气领域合作后将带动石油、煤炭等领域的深度对话。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