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媒:“非洲制造”开始逐渐替代“中国制造”

  【延伸阅读】

  美媒:中国了解西方所不了解的非洲

  2014-08-27 09:35:00

  参考消息网8月27日报道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8月25日发表题为《中国了解西方所不了解的:非洲是我们下一个“超级大国”》的文章,作者为帕斯卡尔-伊曼纽尔·戈布里。文章称,当然,“非洲”不是一个国家,但这样说有助于看到遍及整个大陆的广泛趋势。人们不愿承认人口统计数据是历史的大驱动力。普遍而言,这可能是正确的。21世纪将出现一种前所未有的情况:在这个世纪,每个大陆都将面临大规模人口老龄化和人口增长放缓这一局面。每个大陆,但一个大陆除外:非洲。任何对21世纪的战略思考都必须将这一点考虑进去。

  除此之外,非洲的政府治理状况在逐渐改善(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但战争在逐渐减少、自由选举在逐渐增加,诸如此类),而且在未来,技术将使非洲能够利用他人成就跳跃式地实现富裕国家目前视为理所当然的富裕生活的很多方面。国家资源还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正如人们经常提及的,正如近日《经济学家》杂志中一篇书评所称,中国有一项非常慎重和雄心勃勃的对非投资战略。“新殖民主义”这种老调未能一针见血地触及问题本质。以下言论同样如此:中国只对非洲的自然资源有兴趣,是为了给本国由制造业驱动的经济增长提供燃料,是为了在战略上分散风险、不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文章称,诚然,中国向非洲进军的主要驱动因素是自然资源。但这仅是一种更广泛现象的催化剂——这种现象的真正驱动力是,太多中国人对腐败和体制感到不满。中国是一个不健康的社会。无情和无效率的教育制度——这种制度如今已不再提供它此前承诺提供的就业岗位。无处不在的腐败和通胀。令人窒息(完全字面意义上)的污染。不足为奇,每个有能力的人都在奔向出口。

  对中国人来说,非洲充满诱惑力。在裙带关系比严格遵守法规更重要的文化中,中国人比西方人更能如鱼得水,他们发现,对有紧迫感、勤奋、但在中国被上层关系网拒之门外的人而言,非洲是一个能够提供更多机会的世界。

  文章称,正是这一社会现象而不是“新殖民主义”或仅仅地缘政治方面对油田和大豆的争夺在促使中国人蜂拥前往非洲。其基础是这样一种认识(忽视这一点的西方将来不得不自担风险):非洲是未来之所在。

美媒:“非洲制造”开始逐渐替代“中国制造”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4年5月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出席中非经贸人文座谈会。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