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重罚1.1亿 反垄断大火烧到保险业

羊城晚报程行欢 2014-09-03 15:09:58

重罚1.1亿 反垄断大火烧到保险业

  在汽车行业被罚巨款后,反垄断的熊熊大火烧向了与之相关的车险行业。昨日,发改委官网挂出信息称,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23家省级财产保险公司多次开会协商,约定新车折扣系数,并根据市场份额商定统一的商业车险代理手续费,这一行为“涉嫌达成、实施价格垄断协议”。负主要责任的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被处以50万元的最高额罚款,涉案财产保险公司被处以上一年度商业车险销售额1%的罚款,共计1.1亿元。

  车险行业常年挨板子

  并非所有浙江的财产险公司掏了腰包。有3家企业人保浙江分公司、国寿财险浙江分公司和平安财险浙江分公司因为先后主动报告达成价格垄断协议的有关情况并提供重要证据,被免除或减轻罚款。还有包括利宝保险浙江分公司在内的9家企业未参与达成、实施垄断协议,成为遵纪守法的“乖宝宝”。

  实际上,保险行业协会一直是反垄断调查的重灾区。2012年12月底,湖南娄底市保险行业协会也因为与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组建新车保险服务中心,7家单位受到湖南省物价局共219万元的行政处罚。2013年,湖南省张家界市、常德市、郴州市和永州市等四地区保险业协会被全国工商总局处罚;同年,新疆发改委处罚了保险行业协会及6家保险公司;河南省发改委也对河南省财产保险行业自律共同体进行处罚。处罚的缘由,无一不与行业与保险公司商定固定费率水平及标准,协同定价有关。

  对于这次针对浙江保险行业协会的处罚,发改委发文认为,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是本案价格垄断行为的主要策划者、组织者,财产保险公司违法责任较轻。这些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六条“行业协会不得组织本行业的经营者从事本章禁止的垄断行为”的规定,涉案财产保险公司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三条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的规定。

  争议不断:自律还是垄断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媒体披露,被处罚的浙江财险行业,在2013年前10个月承保利润仅有0.5亿元,其中车险亏损1.4亿元。而2013年,国内49家经营车险业务的财产保险公司,除了人保、平安、太保三家险企实现承保盈利外,其余46家财险公司的车险全部宣告亏损。

  对于车险行业来说,车险经营的亏损,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车险市场的过度竞争。除了车险公司迅猛增加外,各家公司均快速铺设分支机构,主体数量迅速增加。新兴市场主体为迅速占据有利的市场地位,均以车险为重点竞争领域,随之而来的过度价格竞争,最后往往演变成行业恶性竞争。而另一方面,中介渠道利用所掌握的客户信息,也让车险企业受制约渠道,引发价格的混乱。

  有保险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行业自律确实发挥了一些作用,也降低了中介渠道的销售费用率。但因为确实存在着价格同盟这一现实情况,所以一直争议不断。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还期待保险业的深化改革。 (记者 程行欢)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