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联储:美国人贫富差距在经济复苏过程中加剧

腾讯财经孔军 2014-09-05 07:12:03

  北京时间9月5日凌晨消息,美联储周四公布的消费者财务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最富裕美国人和最贫穷美国人之间的差距在美国经济复苏在衰退之后数年逐渐加速之际不断扩大。

  每三年进行一次的联储消费者财务状况调查指出,平均而言,最富裕的10%美国家庭,税前收入在2010年到2013年间增长了10%,但是位于收入水平底部的40%家庭,以平均计算的通货膨胀调整后收入在同一时期是下降的。

  报告显示,中层和上中层家庭的平均实得收入没有明显变化,他们“仍然没有摆脱2007年到2010年间蒙受的损失”。报告认为,总体而言,平均收入相比2010年的调查结果增长了4%,而收入中位值有5%的下降,“这与这一时期中收入的集中趋势是具有一致性的”。除了最高的10%家庭以外,其他各个类别中的收入中位值都是下降的。

  报告还显示,收入最高的3%美国家庭,他们的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从2010年时候的27.7%提高到了2013年时候的30.5%,而底层90%家庭的收入占比仍在下降。

  联储经济学家指出,数据显示对经济在衰退之前总体趋势的一个回归。在经济衰退中,收入分配差异实际收窄,最高收入的家庭出现了收入的下降。

  收入不平等的加剧在过去一年吸引了越来越多经济学家,决策制定者以及普通民众的注意力,他们对经济复苏时期的收入不均衡都有感受。

  美联储在周四的报告中形容说,从2010年开始“收入和净值的演化就出现了显著差异”,虽然同期的失业率在下降,经济也自2007年到2009年的衰退期间出现了反弹增长。

  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在2013年11月的参议院提名确认听证会上曾将收入不平等的加剧形容为“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但是也警告说,“很多造成这一局面的因素都是在联储有能力解决范围之外的事情。”

  报告指出,相比2010年,有房产者,非西班牙裔白人和收入来源于有大学学位者的家庭,平均收入都有增长;租房居住者,非白人,西班牙裔家庭,家庭收入来源是没有高中毕业证书家庭成员的家庭,平均收入在这一期间下降。

  此外,美国家庭净值的中位数在经济衰退的数年中大跌。虽然经济局势已经稳定,但是家庭并没有自这样的冲击中复原。2013年的家庭净值中位值相比2010年下降2%,而平均的家庭净值大体上持平。

  收入不平等局面随时间推移加剧——最顶层的3%家庭在2013年持有全美财富的54.5%,远高于1989年的44.8%。底层的90%家庭过去一年掌握全美家庭财富的24.7%,低于1989年时候的33.2%。

  报告称,绝大多数美国人持有某种形式的资产。但是股票,退休金帐户,汽车以及住房等多数类型的资产,持有比例在2010年到2013年期间都是下降的,显示“很多家庭持有更少类型的资产”。

  有65.2%的家庭在2013年的时候有自己的住房。是房产拥有率1995年以来的最低值。有自己生意的美国家庭比例在2013年是11.7%,是这项调查开展2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拥有股票的家庭数量占比继续下滑,但是在收入最高的10%家庭中,几乎所有家庭都有股票。这也意味着,他们最大程度上受益于股市过去几年的大涨。曾担任联储官员的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法诺利(Michael Feroli)在客户报告中称,“财富增长的集中可以用来解释,这个周期中的财富效应为什么相比过去几个周期中更小。”

  联储的报告也指出,近期信贷市场出现的情况描绘了“喜忧参半”的图景。更少家庭称有申请贷款被拒绝的情况,但是更多人说,他们因为担心被拒绝而完全没有申请过贷款。更少家庭称出现贷款还款延迟的情况,但是更多人声称需要利用发薪日贷款来满足财务要求。 (孔军)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