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财经评论:日元贬值几家欢喜几家愁

新华网佚名 2014-09-09 12:38:00

  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9日进一步走软,一度跌至106.13比1,为5年11个月的最低位。日元对美元汇率从2012年9月的77比1一路跌至目前的106比1,对日本经济和居民生活产生了诸多影响,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对于汽车、电子机械和旅游行业来说,日元大幅贬值乃巨大利好,如同“天上掉馅饼”,让其他行业羡慕嫉妒恨。特别是汽车行业,为日元贬值最大受益者。日本汽车主要市场在国外,日元对美元汇率每下跌1日元,丰田公司就可以增加400亿日元的利润,本田公司则增长120亿日元利润。日元贬值成了2013会计年度日本汽车行业利润总额达到1.8万亿日元的最重要因素。如果日元汇率维持在目前水平,今年下半年将给日本7家汽车厂商带来1578亿日元的额外收入。

  电子和机械行业也是日元贬值的主要受惠者。据日本经济研究机构测算,如果日元对美元汇率维持在104比1的水平,2014下半财年,日立公司可望增加124亿日元利润,佳能和小松制作所将分别增加62亿日元和74亿日元利润。

  日本大和证券对日本200家主要企业的调研结果显示,日元对美元汇率下跌1日元,这些企业就能提高盈利率0.5个百分点,产生约1400亿日元利润。

  旅游饭店业也从日元贬值中分得一杯羹。由于日元贬值,赴日旅游费用大幅降低,前来观光的外国游客人数暴涨,去年首次超过1000万。今年1月至7月,外国游客人数进一步增长到753万,同比增长26.4%,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游客就达129万,同比增长90%。

  尽管日元贬值给不少行业带来巨大好处,但并非所有行业都如此幸运。其中以能源、食品等以进口为主的行业则叫苦不迭,电力行业更是雪上加霜。

  日本所需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能源几乎全部依赖进口,特别是“3·11”日本大地震导致福岛核电站发生严重事故之后,为了确保安全,占日本电力需求30%以上的核电站全部停止运行,导致日本能源进口大幅增加,成本也急剧上升。据测算,日元对美元比价每下跌1日元,日本最大电力公司东京电力的燃料成本就会增加330亿日元。日元贬值成本陡增使日本电力公司经营陷入困境,不得不多次提高电力消费价格,转嫁部分成本。尽管如此,日本8大电力公司在今年3月结束的2013会计年度中仍有6家亏损。

  运输、造纸和食品业也未能幸免。由于石油天然气的进口成本增加,汽柴油和液化天然气价格水涨船高,物流配送等运输业成本大幅提升。日本的造纸原料纸浆基本上依赖进口,日元贬值对其造成的成本增加也不容忽视。日元对美元的汇率下跌1日元,日本制纸公司的利润就会被吞噬8亿日元。

  此外,日本除大米之外的食品也需进口,进口食品价格因日元贬值而大涨。日本消费者戏言,没看到安倍推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对经济增长产生多大效果,对百姓生活的影响却十分显著,难道安倍经济学就是“涨价学”?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