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对俄制裁:三分之一德国企业受冲击

一财网 2014-09-10 14:25:26

对俄罗斯制裁这把双刃剑正在伤及德国企业。

一家德国企业游说团体9日称,由于乌克兰危机和对俄罗斯经济制裁,每3家德国企业中就有一家预计今年对俄业务将锐减。

三分之一悲观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俄罗斯外贸商会称,德国商会近日对300家德国企业进行调查发现,其中有1/3的受访企业表示对俄营业额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最多达50%,同时有2/3的德国企业希望改善或至少稳定和俄罗斯业务往来。

德国是俄罗斯在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对俄罗斯的货物出口额达360亿欧元,占欧盟对俄出口总额的1/3。

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收缩0.2%。其中,厂房和设备支出下降0.4%,部分是因为受到乌克兰危机和对俄经济制裁的影响。而今年上半年,德国对俄出口额骤降15.5%,至153亿欧元。

德国央行在8月月报中称,乌克兰危机和和其他地区冲突导致的东欧地缘政治紧张使得德国企业信心承压。同时,欧盟对俄罗斯的严厉制裁及俄罗斯的反制裁不可能不对德国出口产生影响。投资者信心也将滑落。德国总理默克尔上月也曾承认,乌克兰危机打击了德国经济成长。

“中小型德国机器制造商和工程企业受到的冲击最大。”德国商会副总经理特里尔(Volker Treier)预计2014年德国对俄罗斯出口将下降20%。

“一方面,他们直接受到了欧盟对俄制裁的冲击,或因为实施过程缺乏透明度而受到影响。另一方面,由于信用恐慌和卢布贬值,俄罗斯企业面临更高的融资成本。”特里尔补充称,制裁尚未对大多数德国企业产生影响,正常的还是多数。

80%认为制裁无效

前述调查还发现,80%在俄罗斯有业务的德国企业认为,当前美欧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无效”,试图用经济制裁达到政治解决的方式“不合适”。

“我们不认为制裁能实现长期目标。”德国俄罗斯外贸商会主席西尔(Rainer Seele)说,“但这看起来是让各方重回谈判桌的方法。”

不过仍有1/3的企业称就算自身受到牵连,制裁仍是必要的,另有2、3则认为制裁是不必要的。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共有约6200家德国企业活跃在俄罗斯,对俄投资约为200亿欧元。俄罗斯是德国第十一位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为德国创造了30万就业岗位。

前述调查称,经济制裁导致俄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商业环境随之更加惨淡,如果继续恶化,一些公司将撤消项目而离开。不过,仍有75%的受访企业认为俄罗斯市场的长期潜力“高”或“很高”。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德国一直不愿对俄罗斯进行制裁,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强有力的商业游说。不过,由于乌克兰危机愈演愈烈,在美国等方面的施压下,默克尔还是同意了对俄采取强硬立场,支持欧盟对俄采取严厉的经济制裁。

今年8月,德国工业联合会旗下的企业游说组织也放弃了反对制裁俄罗斯的立场。该联合会称,制裁决定将对德国出口,尤其是机械零部件出口造成很大打击。今年德国对俄出口可能减少25%,亦可能失去5万个工作岗位。

不过,据德国联邦统计局8日公布的数据,今年7月德国出口总额达到1010亿欧元,同比增长8.5%,进口总额为776亿欧元,同比增长1.0%。有分析称,强劲的出口得益于季节性影响。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市场专家伦菲尔德(Marc Lehnfeld)分析,德国月出口额达到过1000亿欧元的新高,体现了德国工业在不确定时期的强劲势头。从德国7月的进出口数据来看,德国对外贸易受到对俄制裁以及乌克兰危机影响并不大。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