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苹果新品毁誉参半致股价震荡

南方日报佚名 2014-09-11 06:31:00

  苹果于北京时间9月10日凌晨1点召开了新品发布会,会上发布了iPhone 6系手机、Apple Watch、Apple Pay支付功能服务以及最新的iOS 8系统。

  发布会后,外界对苹果新品的评价不一,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48.3%观看发布会的网民对苹果发布会感到失望,仅有21.5%表示不失望。

  当天,苹果公司股价出现大幅波动,盘中一度上涨4.8%,此后不断走低,收盘下跌0.38%。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焦点1苹果推大屏与三星竞争

  发布会上,苹果公司推出两款新手机,分别为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尺寸分别是4.7英寸和5.5英寸。此前,苹果手机因屏幕较小,导致部分男性用户流向以三星为代表的大屏安卓手机,业内认为苹果此次推出5.5寸大屏手机与三星抗衡。

  不过,易观国际分析师徐昊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两者未来的竞争格局不仅仅是手机硬件,更主要的是两家的服务。艾媒咨询CEO张毅则表示,苹果主要是针对高端用户,高价格是市场份额的巨大屏障。

  另外,此前盛传的“蓝宝石屏幕”并未出现在两款新iPhone上。受此影响,曾与苹果合作签约达5.78亿美元的蓝宝石玻璃制造商GT Advanced Technologies盘中一度跌至每股14.72美元,跌幅达14.16%。

  据悉,两款iPhone 6将于9月12日开始接受预订,9月19日正式上市开卖,首批上市国家包括美国、法国、中国香港、加拿大、德国、新加坡、英国、澳大利亚以及日本等九个国家及地区,并不包括中国大陆。

  对于中国大陆未在苹果首发之列,艾媒咨询张毅表示苹果此举意在测试中国市场的反应,以此来决定其在华最终的价格以及产量,延续饥饿营销手法。

  而根据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4年第2季度苹果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份额为6.9%,位列第6位。易观国际分析师徐昊认为,在全球范围,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同样会渗透到其他首发地区,对苹果全球市场的销量仍然会有一个促进作用。

  焦点2Apple Pay发展尚需时间验证

  发布会上,苹果还提出了新的支付方式——Apple Pay,新的支付方式由NFC近场通信技术、Touch ID指纹识别、安全控件以及Passbook组成,只需手指按在home键的指纹识别上,手机靠近传感器,即可完场支付。

  目前,Apple Pay已于美国运通、万事达以及Visa合作,支持包括赛百味、麦当劳等2.2万家商店进行支付。安全性方面,苹果表示Apple Pay并不会收集用户的安全信息。如果使用者的手机丢失,用户能通过“Find My iPhone”来远程锁定Apple Pay功能。

  易观智库分析师李烨表示,由于Apple Store的消费需要绑定信用卡,Apple Pay本身就具备了发展优势。“对于欧美经常使用信用卡的国家而言,Apple Pay可以快速培养消费者支付习惯。”

  不过早前,eBay已经推出了PayPal第三方“一键支付”功能及Venmo Touch移动支付技术。花旗银行分析师马克·梅认为基于iOS市场份额及PayPal的平均采用率,Apple Pay不会对PayPal造成很大威胁。

  但是对于中国消费者,易观智库分析师李烨则认为有待时间验证。他表示,苹果在中国推动NFC支付,必须和卡组织、银联以及手机运营商合作,面临着高成本的公共服务和银行IT系统改造。另一方面,信用卡在中国并不是主流支付方式,中国市场商家也不具备支持Apple Pay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中国本土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已抢占市场。”

  焦点3或带动可穿戴设备市场

  备受关注的智能腕表AppleWatch在发布会最后亮相,这是库克出任苹果CEO以来该公司推出的首款真正意义的新产品,也是苹果针对日益增长的健康追踪市场推出的首款可穿戴设备。

  对于苹果首款智能手表,外界评价也是褒贬不一。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完全取决于苹果的广告造势,没有革命,也没有解决用户需求。

  易观国际分析师徐昊则认为,虽然Apple watch对于可穿戴设备的发展并没有起到标杆的作用,但是苹果手表中体现了部分创新,更丰富的功能以及生动的社交服务等,这些要素未来都有可能成为国内生产商的模仿点。

  由于目前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渗透率已趋于饱和,唯一的处女地——可穿戴设备未来将成为各商家必争之地。不仅三星和苹果纷纷推出可穿戴手环,就连国内小米也加入了竞争,甚至Nike、卡西欧和Sony也纷纷推出自己的可穿戴设备。

  根据研调机构CCS Insight发布的预测报告,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将从2013年的970万台提高至2018年的1.35亿台。业内认为,Apple Watch至少给了如今混杂的可穿戴设备一个发展方向。此外,也为软件开发者迎来了发展机遇。

  与此同时,分析人士认为,可穿戴设备的流行还将带动曲面与柔性显示面板的市场需求。据悉,在曲面和柔性触控显示解决方案中,三星和苹果两大厂商都自成体系。而国内柔性触控技术的开发也从2011年开始崛起,苏大维格、欧菲光、超声电子和乐凯集团都在进行柔性触控的技术研究。

  不仅仅是Apple Watch相关公司受到关注,A股中的苹果概念股也随之受到投资者青睐,其中天音控股、莱宝高科、蓝微电子等相关个股涨幅居前。

  在A股的苹果概念股中,主要涉及到1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领域包括触摸屏、机壳材料、电路保护元件产品、终端销售、电源管理、APP软件供应、服务运营商。不少机构认为,苹果概念股的活跃,不应限于短期的概念炒作,更应着眼于未来中长期的机会。

  ■相关

  运营商或取消 iPhone6合约机?

  iPhone6发布之前,三大运营商就纷纷推出了预约服务。近日有消息指出,受政策影响,三大运营商或将不再推出iPhone6合约机。

  记者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客服获悉,这次iPhone6预定确实均为裸机,中国联通方面则称“是裸机还是合约机目前暂还未收到消息”。业内人士表示,运营商取消合约机是大趋势,未来将走变相补贴之路,在流量资费优惠上面给高端用户实惠。

  有分析指出,在3G时代,中国联通凭借iPhone合约机拉来了众多高端用户。在目前的4G初期,三大运营商自然不会放过iPhone6的营销盛宴。电信分析师马继华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此时正值国内用户更换4G手机的高发期,三大运营商4G网络优劣是用户首先要考量的一个标准。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