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iPhone新品亮相概念股领跌 机构齐“吃苹果”

21世纪经济陈静 2014-09-11 07:49:00

  9月10日北京时间凌晨1时,苹果召开了新品发布会。iphone6、iphone6 plus和Apple Watch 的亮相,揭晓了此前市场各类预测的答案。

  不过,发布会盛宴之后,与2013年iphone5c、Iphone5S的发布类似,A股苹果概念股并未在新品发布次日迎来上涨机遇。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收盘,26只苹果概念股中当日有17只下跌,苹果概念板块整体下跌2.61%,在沪深两市概念板块中跌幅最为明显,跌幅排列第二为蓝宝石概念板块,当日下跌2.25%。

  正如苹果在新品发布会邀请函上提到的"Wish we could say more"双关语,苹果新品发布会带给市场的惊喜与市场事先预知的并无太大差异。值得注意的是,多家机构都表示,看好iphone6带来的换机潮。

  “我一直都看好苹果概念股,这也是我重仓的板块之一,但实际上,越临近新品发布,股价走势不会太好,因为惊喜已经基本被透支。”北京启明乐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坚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机构重仓“吃苹果”

  在多位市场人士看来,业绩才是苹果概念股最好的证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同花顺Ifind统计24家苹果概念股2014年中期业绩发现,24家苹果概念公司中有18家公司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超于去年同期,而同比增长率超过30%的有11家。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深天马A(000060.SZ)、立讯精密(002475.SZ)、长电科技(600584.SH)、超声电子(000823.SZ)、胜利精密(002426.SZ)分别获得净利润1.34亿元、2.97亿元、0.74亿元、0.98亿元、0.8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41.86%、96.68%、83.42%、62.61%、61.48%。

  基于苹果产品的市场热度和相关公司业绩的支撑,市场机构纷纷重仓苹果产业链个股,公募机构在2014年二季报中显示出了对苹果产业链个股的“热恋”。

  大族激光(002008.SZ)最新前十大股东中,易方达积极成长证券投资基金持有1900万股占据第三大股东席位,此外还有交银施罗德成长股票证券投资基金、诺安平衡证券投资基金、全国社保基金六零一组合等7家机构现身其中。这意味着,除了大股东大族控股集团公司和二股东、董事长高云峰,前十大股东席位都被基金包揽。

  歌尔声学(002241.SZ)也被公募基金重仓押宝。二季度报告显示,人寿保险、上投摩根内需动力股票型投资基金、嘉实稳健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华安宏利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等5家机构持股均超过1000万股。各家机构最新持有市值皆超2.7亿元。

  一些私募机构也大举追捧苹果产业链个股。“我们一直都持有苹果产业链个股,比如硕贝德(300322.SZ)、大族激光,一些股票也会有短线的操作。”李坚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苹果产业链公司处在白马行业,所以我们关注比较多,随着新品的发布和售卖,这些公司也将逐渐进入业绩爆发期,下半年正是验证业绩的时候。”

  李坚认为,苹果新品发布前后的炒作,是一种短期的效应,可能会因为某种材料或供货状态而形成市场的行情,但长期来看,iwatch的发布预示着可穿戴设备的机遇,这将是长期性的市场题材。

  1亿换机量

  “因为此前的iphone5和iphone5C、iphone5S并没有给出太多惊喜,这次iphone6相对亮点较多,可能会带来一股换机潮。”包括李坚在内的多位市场人士指出。

  从公开信息来看,4.7英寸和5.5英寸屏幕、Apple pay的nfc支付平台、A8处理器和光学防抖被认为此次iPhone的热点,而Apple Watch则被认为树立了可穿戴设备的行业标杆。

  苹果官网上的信息显示,iPhone6和iPhone6 Plus将于9月26日在中国大陆开售,美国、中国香港等地区19日起就开始发售。

  “新产品iPhone6推出大屏化设计(4.7英寸及5.5英寸)将带动很大的换机需求,这将成为iPhone6上市后的主要销售动力,我们预计潜在iPhone4/4S换成iPhone6的用户需求将达1亿部。”平安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刘舜逢在其研报中指出。

  刘舜逢认为“1亿部”的数据来源是:据统计,2012年iPhone 整体销售量为1.25亿部,其中iPhone4/4S占83%,约为1亿部;iPhone4/4S显示屏规格为3.5英寸,且当时与电信营运商合约期为二年。

  基于市场普遍看好iPhone 6 的市场需求,刘舜逢预计,2014年iPhone 6(4.7英寸与5.5英寸)可出货8400万部,远高于之前预期的5200万部。

  “根据我们的产业链调查,9月份发布iPhone6于8月份进行整机组装,而相关iPhone零组件厂商于第二季度开始接到苹果订单,大量的订单将直接使得厂商业绩受益。”刘舜逢表示。

  此次新品发布会,令市场感到意外的是,蓝宝石玻璃面板的显示屏并未在两款iphone手机中采用,而仅应用于Apple Watch。

  “蓝宝石的真正机会在明年到来,即双面蓝宝石方案的采用,带来酷炫的效果和更多应用,同时经过工艺磨合,明年蓝宝石新技术将开始突破。我们预测苹果在测试侧面显示技术,如果工艺成熟,蓝宝石需求量大增。”安信证券在9月10日关于苹果发布会的报告中指出, 要耐心布局蓝宝石的机会将真正到来。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