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阿里巴巴欲借海外华人布局全球

阿里巴巴85%销售来自中国,欲通过口口相传、广告宣传、收购、开发新平台等方式,打开海外华人市场,加速全球扩张,挑战亚马逊、eBay等电商巨头。海外华人约5000万,超过阿根廷人口,有望带动周边人群。7月阿里巴巴旗下AliExpress成为俄访问量前10大网站。

阿里巴巴欲借海外华人布局全球

新平台方面,阿里巴巴开发了面向海外用户的AliExpress,有英语、俄语和葡萄牙语可选。

阿里巴巴还积极收购,以实现走出中国的战略。例如,收购了Fanatics公司股权,该零售商有官方授权,销售运动商品;收购了ShopRunner,这是会员制销售平台,销售诸多品牌。

广告宣传方面,阿里巴巴的广告刊登在香港出租车和大屏幕,台湾杂志上,新家坡公交车上等。

海外华人约5000万,超过了阿根廷总人口。据彭博社报道,截至2012年末,海外华人分布上,美国有400多万人,印尼有800多万人,泰国有750万人,法国和英国各有接近50万人。

海外消费者们对阿里巴巴的评价包括:

很多在其它地方难以找到的商品,都可以在淘宝平台上购买。

位于洛杉矶的Sam Ng表示,所有东西都在淘宝上买,包括汽车小工具、韩国时装,因为价格实在太便宜了。

在日本的华人Cui Lichuan表示,淘宝价格低廉,选择多,真丝和羊毛制品尤为便宜,邮寄快。

在日本的华人Mu Peng表示,像iPad套这种产品,即便算上邮费,也比东京零售店便宜许多。

从事APP开发的用户Si Chen表示,若他在中国,就会通过淘宝买东西,但若在美国,更倾向于用Amazon或其它商家。如果未来阿里巴巴对服务和产品能提供更大保证,届时就愿意通过淘宝买。

Ivey商学院市场营销教授Niraj Dawar认为,如果阿里巴巴的策略是瞄准海外华人,那将是聪明的,因为这无需品牌建设过程。若阿里巴巴要成为全球化公司,其用户最终不能局限于中国人。阿里巴巴应该连接买家和卖家,采取类似eBay的做法,给商家评分并监控他们。

目前为止,阿里巴巴在俄罗斯发展成功,采用类似Yandex NV的广告宣传平台,支持口碑建设。据彭博社报道,过去一年,AliExpress在俄罗斯的月用户上涨到3倍多,达到1590万人,超越了俄罗斯本土Ozon.ru的850万人和eBay的820万人。7月,AliExpress成为俄罗斯访问量前10大网站。交易额可能从去年的4~5亿美元增长到今年的10亿美元。

阿里巴巴的海外竞争对手包括Amazon和eBay。随着消费者越来越放心购买海外产品,eBay旗下PayPal公布的报告预计,跨境交易额将持续增长,到2018年将增长到去年底的近3倍,达到3070亿美元。

不过,阿里巴巴想要战胜Amazon绝非易事。亚马逊也积极进行国际化扩张,帮助美国、欧洲、中东供应商和零售商通过亚马逊平台将产品销出本国。亚马逊市盈率516,阿里巴巴市盈率仅约50多。

海外华人不仅是阿里巴巴要发展的市场,小米公司也在积极拓展这片领域,包括延伸到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印度。上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小米已超越三星。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