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阿里巴巴推招财宝抢滩P2P 不像产品更像是金融超市

  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正在把目光转向P2P。

  8月25日,阿里巴巴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推出余额宝的兄弟项目招财宝。

  招财宝CEO袁雷鸣介绍,招财宝并不是一款产品,而是一个产品聚合平台,投资者可以在平台上买到银行、基金、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发布的各类定期理财产品,平台未来的主要产品形式是中小企业贷和个人贷,定位与当下的P2P网贷十分相似。袁雷鸣透露,招财宝目前的监管部门是上海市黄浦区金融办,其模式对应的正是P2P监管。

  此前《中国互联网金融报告(2014)》显示,截至2014年6月,P2P网贷平台数量达到1263家,半年成交金额接近1000亿元,预计全年累计成交额将超过3000亿元。而今年4月份开始上线运营的招财宝目前交易规模已超过110亿元,预计两三年之内达到一万亿元。

  京北投资总裁、《互联网金融》作者罗明雄向《企业观察报》记者透露,招财宝高管曾向其承认招财宝也可以理解为纯平台式的P2P,“巨头进入是好事,说明巨头看好和认可这种模式。”

  罗明雄认为,宝宝类理财产品对银行传统业务“存”、“贷”、“汇”中的“存”产生冲击,推动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进程。目前余额宝的增速逐渐放缓,阿里巴巴急于在金融板块中寻找另一种有效模式,招财宝成为其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

  向上360CEO陆雨泉对《企业观察报》记者表示,目前阿里系已经占据互联网金融80%的市场份额,招财宝的推出会进一步巩固其市场地位。“但是,招财宝以金融机构为主要合作对象,而金融机构本来就倾向于选择大的平台,因此对其他P2P企业来说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陆雨泉认为,在互联网金融市场,并不是鲨鱼进来小鱼就没法活,由于面向的客户群体并没有太多的重叠,小公司完全可以和巨头在一个生态系统下共存。如向上360主要面向小微企业融资,资金需求集中在5万元左右,这恰恰是传统金融机构不愿意涉足的领域。未来随着互联网巨头和传统金融机构的相继进入,会促使民间P2P谋求差异化生存。

  在普天贷CEO吴海生看来,招财宝实质是类P2P的业务。

  他告诉《企业观察报》记者,招财宝对一些P2P企业肯定会有冲击,但P2P的产品类型和招财宝并不太一样,P2P的整体资产质量低一些,所以收益更高。“招财宝用户应该是喜好低风险低回报的,而P2P用户应该是喜好较高风险较高回报的。差异性决定了招财宝对P2P的冲击不会太大。”

  贷帮网CEO尹飞在接受《企业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招财宝是不是P2P不重要,重要的是招财宝正在争夺资金,而资金是有限的。目前中国银行业有45万亿的居民储蓄存款,这是银行业创造利润的基础和源泉,而现在这45万亿的存款正在往互联网上搬家。“互联网巨头在未来的三到五年,每一家都有可能做到几万亿的资金规模,因此,招财宝冲击的不是P2P,而是整个金融行业。”

  在人民大学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杨东看来,招财宝更像是一个金融超市,“招财宝比一般的P2P平台产品更丰富,而且主要是与金融机构合作,虽然短期内会对P2P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总体来看,对P2P的压迫不会太大,因为这个市场实在是太大了。”

  杨东对本报记者表示,预计一年以后,P2P平台将迎来一波倒闭潮,“年底P2P监管办法出台后,影响会更加显著。”他同时建议,遵守法律政策红线是P2P发展的第一要务、同时要提高自身的风控能力、充分结合O2O优势。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