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男人的最爱:9款经典月相系列腕表

新华网 2014-09-12 16:22:05

我们来说一说月相表——它是中国人最喜欢的复杂功能腕表之一。

我们曾经问过很多腕表经销商,结论很一致:我们的同胞最喜欢两种腕表,一是计时码表,另一种就是月相。

原因很简单,这两种技术是机械表复杂功能的敲门砖,不贵,却能为表盘增辉不少。

然而,有趣的是,计时功能大概是诸多复杂功能里最实用的一项,而月相则恰恰相反——除了审美情趣,看着表盘上的小月亮阴晴圆缺,似乎毫无意义。

事实上,钟表界也一直在探讨月相功能起源时,它究竟是做什么用的。时至今日并无结论,有些行家揣测它与航海有关,毕竟月相钟表诞生的年代,正好赶上欧洲人轰轰烈烈的大航海,但至于月相对航海有什么不可取代的实际用途,谁也想不出来。

我们现在熟悉的那种显示阴晴圆缺的月相视窗,最早的记录来自宝玑。宝玑1794年的传奇作品NO.5号怀表的1点到3点位之间,有一个大大的月相视窗,以及一个由星星簇拥的人脸月亮——被月相盘内的“云团”遮挡、半遮挡或完全露出。

总之非常写意漂亮,富有历史情感和童话色彩

因此也有不少专家倾向于,由于欧洲钟表的起源与历法的沿革关系紧密,因此钟表匠自然而然地会把月亮加入到钟表里去,至于到了后期,月相就纯粹是一种为了美学而存在的“复杂功能”了。

其实,虽然常被冠以“复杂功能”的头衔,但月相表的零件和运作原理并不复杂(当然现在也有一些相当复杂和精密的月相表),因此价格也通常比较亲民。有趣的是,月相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远远超过世界其他地区。究其原因,可能是中国人对月亮有着独特的情结吧。至于有用无用,复杂与否,或许根本不是人们考虑的因素。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手表 男士 月相 经典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