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美联储即将挥别QE 全球市场何去何从

证券时报吴家明 2014-10-28 09:06:18

美联储即将挥别QE 全球市场何去何从

CFP/供图 翟超/制图

美联储此前推出的三次QE结束时,都引发了股市大跌——美股跌幅分别达20%、17%和10%。自2008年以来,美联储的QE政策对美股的提振幅度大约在147.5%,而结束QE时,累计跌幅为27.5%。

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QE)即将变成现实,美股市场可谓风声鹤唳,大跌大涨成为常态。在“后QE时代”,全球市场又将何去何从?

加息与QE4

当地时间29日,美联储将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并公布最新的决议。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按照原计划在10月底结束资产购买计划,为绵延多年的量化宽松画上句号,也结束了持续大半年时间的量化宽松退出程序,完成了退出超常规货币政策的前一半,后一半则是利率正常化。

目前,美联储将在明年年中启动加息成为华尔街的主流观点。也有一些投行分析师预计,美联储可能会在一季度就开始提高利率水平。高盛全球固定收益联席主管威尔森指出,根据美联储前三次主要的收紧货币政策行动来看,当前很多经济条件与历史场景相似,有些甚至比历史还好,按照以前的步伐,美联储很有可能已经开始加息。不过,高盛经济学家达伍塞认为,自上一次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以来,美国数据整体表现稳定,但全球增长下行的风险增加,金融市场的波动性大增,美联储或将在明年第四季度首次加息,时点较此前预期推迟约一个季度。

正是由于市场动荡加剧以及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关于新一轮量化宽松,亦即QE4的传言不胫而走。此前,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表示,如果经济持续恶化,意味着第四轮量化宽松政策已进入倒计时,有市场人士将之解读为美联储可能在本月底的议息会议上推出QE4。美银美林的分析师指出,美联储仍然做好充分准备,在情况恶化之时出手挽救市场。不过,美股可能还需再跌10%才能触发QE4的横空出世。

没有QE还有“VE”

对于本周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表示,美联储在声明中对联邦基金利率的前瞻指引部分将保留“相当长一段时间”这一措辞。也有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对美国经济复苏的负面影响,美联储可能会以“鸽派”言辞安抚市场。

的确,如果美联储不故技重施再度推出新一轮的宽松,那么寻找到一种新方式来让市场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成为了现阶段的首要目标。美国银行的利率策略师米斯拉相信,口头宽松(VE)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美联储的沟通方式,美联储官员们可能会利用各种场合强调在真正加息之前将会保持足够的耐心,从而让市场平稳度过。如果美联储可以说服投资者,那么实际上也就意味着某种程度的宽松效果已经达到。

彭博社曾认为,量化宽松留给美联储的4万多亿美元资产今后可能依然会刺激美国经济发展。在结束QE3后,美联储计划将其资产负债表保持在创纪录的4.48万亿美元规模。有分析人士表示,此举意味着市场流动性不会出现大幅逆转,借贷成本或可维持低位,也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之际为美国经济提供支持。

美股有点不寻常

对于投资者来说,美联储就是全球最佳的“市场定向器”。回顾一下过去美联储政策转变时的美股行情,或给投资者带来更多启示。

美国比安科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美联储此前推出的三次QE结束时,都引发了股市大跌——美股跌幅分别达20%、17%和10%。自2008年以来,美联储的QE政策对美股的提振幅度大约在147.5%,而结束QE时,累计跌幅为27.5%。

而在近期,有美股“恐慌指数”之称的 VIX 指数继本月15日冲上近期顶峰后,至上周五已大跌46%,单单上周便重挫近25%,其间标准普尔500指数则自低点反弹。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指数投资策略部主任蒂姆表示,过去VIX 指数快速上升后,下跌速度较慢,但近期该指数骤升骤降,美股市场显得有点不寻常。

著名的大空头、对冲基金经理Bill Fleckenstein认为,此前市场暴跌的主要原因很简单:美联储在离场。如果美联储不印钞,标普500指数就休想回到2000点附近。摩根大通认为,短期而言,美联储开始加息意味着应该抛售所有风险资产。从中长期来看,卖股票买债券将是最佳选择。对于新兴市场而言,有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带来强势美元的回归,新兴市场债务风险上升。2013年年中,美元升值伴随了新兴市场股市大幅下挫、汇率大幅贬值。无论如何,美联储即将走上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道路,新兴市场国家和企业应该提高警觉。(记者吴家明)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