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俄罗斯石油公司宣布将石油日产量减少2.5万桶

新华网吴刚 2014-11-26 08:35:34

  【延伸阅读】美俄爆发石油战争? 港媒称油价下跌中国受益

  参考消息网10月28日报道 港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在南部城市索契罕有地公开警告世界应该尊重莫斯科,不应侵犯“俄罗斯熊”在森林中所占据的地盘。不少人认为普京这一番话是针对乌克兰危机和克里米亚问题,但刺激普京的还有最近的一件事:国际油价大跌。

  据香港《新报》网站10月28日报道,最近国际油价在短短4个月内竟然下跌了近四分之一。能源出口一直是俄罗斯经济的重要支柱,是俄罗斯主要的外汇收入,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无疑会直接打击俄罗斯的经济。各种阴谋论也因此而起,不少俄罗斯人认为这是美国和最大石油出产国沙特联手的一个阴谋。

  报道认为,上述阴谋论并不是没有道理。上世纪80年代,美苏对峙,美国政府为了击败苏联,想出一个妙招,就是联合沙特把石油价格打压到10美元以下,结果重度依赖油气出口的苏联,经济果然陷入困境,最终在1991年解体。国际油价近期快速下降,对俄罗斯石油造成超1000亿美元的损失,俄叫苦不迭。俄罗斯政府也直指如今美国又将这一套复制到俄罗斯身上。

  油价下降 中国受益

  不过报道对这个阴谋论有所保留。报道认为,油价下降,除了俄罗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也是另一个大输家,受益的只有中国和美国等石油进口大国。据一些学者统计,中国在此番石油下跌浪潮中就省下了600亿美元;涉及的利益这么大,沙特是否愿意配合美国是一大疑问。更何况,美国也不会为了制裁俄罗斯而轻易让中国捞了好处。

  其实,报道称,要知道美国和沙特是不是这次国际油价大跌的黑手也不难。当年美国为了回报沙特,向沙特出售尖端武器,以保证沙特的安全。为了给沙特王室甜头,美国又通过国际银行组织告诉沙特国王,美国财政部正在设计美元贬值计划,准备在未来一年贬值四分之一。

  这个无价之宝的消息,让沙特王室及早安排转移资产,从中赚了一大笔。近来沙特王室有无突然富有?恐怕会是上述阴谋论能否成立的指标之一。

  (2014-10-28 10:44:59)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