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巴西经济进入寒冬:春天在哪里?

人民日报海外版佘宇白 2014-12-09 09:21:40

近日,巴西政府在向国会提交的2015年财政预算指导法案中,把该国的明年经济增长预期由原来的2%修订为0.8%。而今年的巴西经济增长预期更是被预测为仅有0.2%。巴西经济从2011年就开始持续下跌,年均增长率不足2%。这个曾经在2010年创造了GDP增速7.5%奇迹的国家,进入了寒冬。

进入寒冬

巴西地理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巴西工业生产总值环比零增长,同比则下降3.6%。今年前10个月,巴西工业生产总值累计同比下降3%。

巴西国内工业不景气。例如,今年1月至11月,汽车生产量累计294万辆,同比减少15.5%。

作为巴西传统经济支柱的大宗商品进出口也走进低谷。2014年,巴西贸易14年来首次出现贸易逆差。今年前11个月,累计逆差额达42亿美元。

屋漏偏逢连阴雨。持续干旱也重创巴西经济。巴西圣保罗州农业经济研究所日前表示,在遭遇80年不遇的大旱之后,今年巴西农业重要产区圣保罗州可能遭受50年来最大损失。

多方限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认为,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和银行利率过高是影响巴西经济复苏的两个主要因素。

分析指出,前总统卢拉执政期间,巴西依靠大宗商品出口拉动了经济的腾飞,也让巴西的经济发展过度依赖资源出口。但是,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不仅降低了对原材料的需求,而且拉低了原材料的出口价格,使得巴西经济遭遇寒冬。

巴西外贸研究基金会的负责人桑托斯日前表示,由于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放缓,铁矿石需求减少,致使巴西的出口量明显减少,今年1月至11月,其出口量仅占全国出口总量的11.5%。而且,2014年铁矿石的收官均价为每吨75美元,比去年每吨减少23美元。

巴西的能源出口也遭遇相同困境,全球原油价格自6月起开始下降,至今已经下跌了约37%。而且随着石油产能增加和美国页岩油的开采,巴西能源的市场竞争力更被削弱。

此外,不断上调的银行利率更使巴西经济雪上加霜。当地时间12月3日,巴西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0.5个百分点至11.75%。这是自2013年4月以来巴西央行连续第十一次提高利率,也是两个月来的第二次提高。

高利率直接打击了制造业的信心。日前,巴西全国工业联合会公布的报告显示,11月份巴西工业信心指数比上月下跌1点,跌至44.8点,这是这项指数自1999年1月创立以来的最低水平。该指数满分为100点,低于50点意味着工业缺乏信心,前景悲观。

何时回暖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巴西罗塞夫政府已经从多方面着手拯救经济。

紧缩的财政政策成为罗塞夫政府改善宏观环境的重要步骤。巴西政府在财政预算法案中,缩减政府开支,争取在2015年实现1.9%的财政盈余。

同时,罗塞夫政府还增加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巴西联邦政府将投资32亿雷亚尔(约合12.8亿美元)建设圣保罗水利和交通两大基础设施项目,用于解决圣保罗严重的“水荒”问题和城市交通问题。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举办,也将大力推进巴西的基础设施建设。

除此之外,税收重、社会矛盾激化等影响经济发展的问题也得到了政府的重视。巴西政府彻查巴西石油公司贪腐案就吹响了打击腐败和社会不公的号角。即将出任下届政府发展、工业和外贸部长的蒙泰罗也表示将进行微观经济改革,减少赋税负担。

“巴西虽然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但是本身制造业、科技业等基础都很不错,只要巴西政府能够实行有利的宏观经济政策,它的发展趋势还是很不错的。”徐世澄对巴西的经济发展仍然充满信心。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