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罕见干旱重击巴西经济

巴西圣保罗州农业经济研究所日前表示,在遭遇80年不遇的大旱之后,今年巴西农业重要产区圣保罗州可能遭受50年来最大损失。

美国农业部日前也表示,由于干旱天气冲击甘蔗生产,估计今年巴西糖出口量降幅将超过预期,降至6年来的最低水平。不过,巴西食糖出口量减少留下的供给缺口将因泰国和澳大利亚两国的食糖出口前景看好而部分得到填补。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持续干旱天气对巴西国内经济影响甚大,特别是农产品出口贸易全面受到冲击,这也将带动国际农产品价格大幅波动。

农作物全面受害

据数据统计显示,圣保罗州一些主要农业产地10月的平均降水仅26毫米,远低于120毫米的正常水平。高温和干旱直接影响了圣保罗州咖啡、甘蔗、玉米、大豆等作物的生长和收获,将给该州农业带来数百万雷亚尔的损失。

有分析指出,巴西大豆产区缺少大范围的降雨,加上温度偏高,不仅制约部分农作物的生长,也滋生了病虫害。目前的情况并不严重,但是必须密切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巴西植物油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报告称,干旱天气导致巴西大豆播种进展迟缓,意味着收获时间晚于正常,这可能威胁到2015年初国内生物柴油供应。

对此现象,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综合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岳云霞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巴西的生物燃料技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该国通过立法保证生物燃料必须占整体燃料一定比重。此次受灾严重的农作物不仅有大豆,还包括玉米、甘蔗等,因此巴西的生物柴油、生物汽油均受到很大影响。

虽然巴西植物油行业协会仍然维持2014/15年度巴西大豆产量预测数据不变,预计大豆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9100万吨,但是大豆收获推迟可能导致国内生物柴油供应紧张。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郑宇洁对此现象较为乐观:“大豆收获迟缓,短期内会影响市场供应,对中短期内生物柴油供应有影响。不过长期看,大豆总产量有保障,对后期燃油影响不大。”

干旱不仅影响到大豆这一种农作物的生长,美国农业部日前表示,由于干旱天气冲击甘蔗生产,估计今年巴西糖出口量降幅将超过预期,降至6年来的最低水平。不过,巴西食糖出口量减少留下的供给缺口将因泰国和澳大利亚两国的食糖出口前景看好而部分得到填补。

对于这个全球头号食糖生产国和出口国受到重创,郑宇洁表示,受干旱影响,巴西不少蔗糖生产基地损失严重,影响未来巴西食糖的供应和出口。“我国虽然也进口食糖,但是国内蔗糖产量过剩,产能处在待消化期,政策也会适当抑制进口食糖,因此对我国食糖进口影响或有限。”

国内经济损失严重

正如农业经济研究所分析所说,虽然圣保罗州的大豆受灾减产,但由于其他州的产量可弥补这一损失,所以大豆整体供应不会受到影响。但持续的气候变化可能在未来令巴西农业严重受损。巴西气候变化研究所预测,到2020年,巴西农业生产将因干旱损失70亿雷亚尔(约27亿美元);到2050年,巴西全国10%的农作物种植区将因气候影响而消失。

对于此次巴西持续干旱所带来的影响,岳云霞认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主要是因为巴西出口的农作物基本都有其他国家出口的农作物替代。对于全球大宗商品的联动影响会导致价格上升,但是近一段时期初级产品的价格普遍在下降,因此干旱减产所带来的市场波动有限。“另外,最近几年,整个南美洲农作物所占市场份额一直在下降,因此所带来的影响就更小了。”她说。

但岳云霞同时表示,自从巴西总统罗塞夫执政以来,巴西国内的经济状况一直不好,今年该国经济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此次干旱对于其国内经济的打击不算小,这也考验着罗塞夫连任以后的执政表现。

郑宇洁则具体分析道,巴西是重要的农产品输出国,大宗农产品的出口创汇对国家经济作出了较大贡献,但也极易受到干旱等极端恶劣气候的影响。另外,农产品收获减少也会严重影响当地农民、农场主的收益,巴西在国际大宗农产品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其农产品产量的波动,也将带动国际农产品价格的大幅波动,不利于经济的稳定发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