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11月CPI创五年新低 低通胀支持货币政策宽松环境

  参考消息网12月11日报道 外媒称,受全球油价下跌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影响,中国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创五年来的最小升幅,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延续旷日持久的下降趋势。

  双重因素抑制物价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10日报道称,中国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中国11月CPI同比上升1.4%,升幅低于市场预计的1.6%。中国10月CPI升幅为1.6%。11月PPI下降2.7%,为连续第33个月下降,凸显中国工业产能过剩。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李炜表示,这些数据较弱,表明通胀率继续走低,这是内需低迷且经济增长势头疲软所致。

  中国经济第三季度较去年同期增长7.3%,为五年来的最低水平。一些经济学家估计,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速可能无法达到7.5%左右的增长目标。

  通胀率则远低于政府今年设定的3.5%的上限。经济学家表示,通胀率明年可能继续下降。

  中国决策者9日开始了重要的经济工作会议,制订明年的经济发展目标。通胀率下降为他们在较长期内采取可能推高关键大宗商品价格的大胆举措留下了空间。

  麦格理证券公司经济学家胡伟俊称,通胀率下降为决策者提供了物价改革的窗口期。

  中国官方媒体已呼吁在未来一年内稳步推进改革,尽管部分改革可能导致一些目前存在产能过剩问题的行业无法获得资金,进而打击已经承压的经济增长。

  作为主要石油进口国,中国正从国际油价的大跌中获益。原油成本的降低正传导至中国国内物价领域。

  国家统计局研究员余秋梅表示,国际油价的持续下跌正拉低中国成品油价格。

  11月食品价格同比温和上升2.3%,而猪肉价格下跌3.8%。

  制造业通缩压力大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10日报道称,中国制造业通缩压力达到两年半来的最高点。

  在一些关键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之际,中国11月PPI大幅下跌,同比跌幅为2.7%。这使得中国的PPI已连续33个月处于通缩状态。由于经济放缓以及楼市的逆转降低了对工业品的需求,11月2.7%的跌幅比10月还扩大了0.5个百分点。

  在该数据公布之前,穆迪分析公司曾表示:“由于许多工业品供过于求,PPI继续下滑。楼市增长放缓正导致钢铁、混凝土及其他产业的过度供给。此外,铁矿石和原油等大宗商品的全球货源充足也压低了输入成本。”

  与此同时,消费品通胀依然保持温和状态。CPI同比涨幅放缓至1.4%,这是自2009年11月以来的最低通胀率。今年早些时候,中国CPI涨幅曾高达2.5%。不过,随着楼市降温,物价也已受到抑制。

  央行或再降息降准

  据路透社12月10日报道,受国内需求疲软、国际原油价格大跌等影响,中国11月CPI同比涨幅创五年来最低,PPI则创近一年半来最大跌幅。在实体经济弱势难以出现根本性扭转之际,日益加深的通缩风险仍须防范。

  从经济增长和货币供给的角度衡量,中国未来通胀仍有下行可能;而低通胀为货币政策宽松提供了更多空间,继续降息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国内金融市场对低于预期的通胀数据反应平淡,沪综指早盘由跌转升,早盘收涨0.39%;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微跌至1美元兑6.1876元人民币;不过对中国数据敏感的澳元和新西兰元则承压。

  华创证券金融分析师牛播坤认为,就目前的数据来看,今年CPI同比约上涨2.0%,而PPI预计下降1.9%,这样的组合无疑将引发通缩担忧;明年CPI或将迈入“1时代”。

  她说:“国际大宗商品尚有较大下行空间,国内中上游企业还在缓慢去产能阶段,PPI将保持全年负增长;低通胀乃至通缩的环境并不利于存量债务的化解,因此货币政策应当仍会保持适度宽松。”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