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英报:风电成本大降 低油价对绿色能源冲击不大

  【延伸阅读】丹麦“绿色能源”助力中国可持续发展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石寿河)丹麦高等教育和科技大臣苏菲·卡斯滕·尼尔森25日在北京表示,希望中国和丹麦两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继续加强合作,分享经验和技术,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丹麦经验”。

  在当日举行的“可持续经济发展——面向未来的中丹伙伴关系”论坛上,尼尔森称,丹麦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经验表明,在维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可以做到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保护环境。

  此次论坛是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一部分。

  丹麦在可再生能源领域走在世界前列,其风电技术和生物质发电技术都遥遥领先。

  丹麦计划到2050年时完全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尼尔森说,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做到减少化石能源消耗;其次,要更加高效地利用能源,并更多的利用生物质能和风能。

  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认为,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变是未来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由于化石能源在世界范围内还占主流,由此带来的能源和环境问题十分突出。

  “中国是发展中大国,特别是现在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快的发展阶段,面临着更为突出的能源和环境问题。”刘琦说。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能源和环境发展的可持续性,近年来出台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法律法规,并建立了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和开发利用的政策框架,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据中国国家能源局统计,2013年,中国新增风电并网容量1449万千瓦,累计并网容量7716万千瓦,同比增长23%;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1479万千瓦,与前年相比增长3.4倍。

  刘琦说,中国目前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总发电量的比重仍然较低,仅为21%,“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是一项长期任务,任重道远”。

  尼尔森说,中国和丹麦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由来已久,双方已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

  早在2006年,丹麦支持中国开展了风能资源评价、风电项目规划、风电并网能力建设等项目;2009年,双方又启动了中、丹可再生能源发展项目,以促进两国产业技术创新。

  2012年,中国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在北京成立。该中心与丹麦国家能源署合作,通过学习借鉴丹麦的模型方法和经验,开展了中国2050年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发展的情景研究。

  在中丹项目框架下,两国企业和机构开展了多项技术创新和合作,包括可再生能源设备检测,并网输电,区域供热等多个领域。

  刘琦说,丹麦是全球可再生能源理念和技术最先进的国家,中国是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最快和应用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希望更好地学习和借鉴丹麦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继续推动中国能源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中、丹在绿色发展、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不仅有助于增进两国的友谊,促进双方共赢发展,也对推动全球可持续能源的发展意义重大。”刘琦说。

  (2014-04-25 21:50:02)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