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英报:风电成本大降 低油价对绿色能源冲击不大

  【延伸阅读】港媒:中国是世界绿色能源领袖?

  参考消息网5月2日报道港媒称,如果凭借近期公布的几份报告对中国做出的高度评价进行判断,你会很容易产生如下印象——在采取最佳环保措施方面,中国正走在世界其他国家的前面。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1日报道,澳大利亚气候委员会近日发布一份由环保运动领域的佼佼者蒂姆·弗兰纳里参与撰写的报告指出,“中国做出的努力显示出其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不断增加的全球领导力”。

  报告说,自2005年以来,中国的风力发电产能已提高了50倍,而仅在去年,该国的太阳能发电产能就迅速增加了75%。

  同时,在两周前发布的另一份报告中,皮尤慈善基金会宣称“中国是绿色技术领域的世界领袖”,去年已投入650亿美元用于清洁能源生产。该基金会说,得益于上述投资,中国目前拥有152吉瓦的可再生能源产能,超过了美国和欧盟的水平。美国的可再生能源产能为133吉瓦,欧盟为128吉瓦。

  澳大利亚气候委员会表示,如今“中国正逐步放缓温室气体排放量增长的脚步”。

  报道指出,是时候来核实一下现实情况了。

  首先,你会注意到气候委员会没有说中国正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而是说增长的步伐放缓。换言之,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仍在增加,只是不像以前那样迅速而已。

  荷兰环境评估机构报告中一张图表显示,直至2011年,中国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增长速度都十分惊人。2011年,化石燃料燃烧和水泥生产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中国增加了8.2亿吨,这相当于当年德国和罗马尼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总和。

  报道称,中国在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领域的投资虽然听起来振奋人心,但事实上并不怎么令人印象深刻。其部分原因是,装机容量与实际的能量产出之间关系不大。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表示,该国数万台风力发电机的利用率较低。

  尽管中国已为提高可再生能源产能进行投资,但在今年前3个月,该国80%以上的电能仍来自火力发电。风力发电量在电能产出中仅占2%,而太阳能在其中的贡献可以忽略不计。因此,尽管中国正在对风能和太阳能进行投资的举动或许令人鼓舞,但确切而言,这些投资在可预见的未来帮助内地减缓温室气体排放步伐的几率其实是零。

  (2013-05-02 09:27:00)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