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英报:风电成本大降 低油价对绿色能源冲击不大

  【延伸阅读】美刊:油价下跌或破坏绿色能源技术发展

  新华08网北京7月24日电 美国《时代》周刊7月16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超越油桶》的文章,摘编如下:

  2012年的选举被认为要由极高的油价决定。2011年1加仑普通汽油的平均价格超过以往任何时候,而今年头几个月,在中东紧张局势不断加剧之际,石油似乎会无限制地贵下去。不过,自布伦特原油——石油市场使用的一个基准——在今年3月达到每桶128美元后,油价一直处于长期下跌趋势,如今跌至每桶90美元以下,而投资者预计油价还会进一步下跌。所有这一切意味着,到选举的时候,油价有可能接近每加仑3美元,而不是4美元。

  油价下降对奥巴马总统来说是好消息,总的来说对全球经济也是好消息。美国尤其将受益于大部分新开采的便宜石油来源于国内这一情况,包括在蓬勃发展的北达科他州发现的页岩油。但是,廉价石油会带来一个大输家,尤其是如果管理不善的话——那就是环境。达到石油峰值——当预计世界要耗尽容易获取的原油时——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是,这将迫使世界快速找到替代物。

  可是,如果我们能够在今后几年、甚至几十年里都依靠价廉的石油,那么要想戒除我们对原油的毒瘾就要难得多。由于来自化石燃料的温室气体中有大约40%由燃烧石油所致——仅排在煤炭之后,这对气候变化具有重要含意。当几年前美国航天局气候学家詹姆斯·汉森预言,开采加拿大储量巨大的油砂对气候来说可能意味着“游戏结束”时,他的观点可能并不过分。油砂是在未来几年很可能增加原油产量的新源泉之一。

  油价为何下跌得如此之快?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全球经济减速的担忧。毕竟,经济衰退将降低对石油的需求,而需求降低意味着油价下跌。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我们可能处在全球石油产量大幅飙升的边缘,这可能造成油价暴跌。哈佛贝尔弗科学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新近发表的一份报告预测,到2020年,全球石油生产能力很可能增长近20%,达到每天1.1亿桶左右。曾在石油行业担任主管、贝尔弗中心报告的作者莱昂纳多·毛杰里说:“与大多数人的看法相反,全世界的石油供给能力正在以如此空前的幅度增长,以致可能超过消耗。这有可能导致生产过剩和价格暴跌。”

  然而,更为直接的是,油价暴跌对致力于清洁技术的公司——尤其是致力于运输技术的公司来说是坏消息。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像马萨诸塞州的A123系统公司这样的新创办公司已经在挣扎求生,如果油价保持在每加仑3.5美元以下,那他们就有可能破产。A123系统公司为电动汽车提供锂电池。雪佛兰福特和日产聆风这样的电动汽车的情况也是如此。即使有政府的大量补贴和直到不久前还不低的油价,它们还是要比汽车制造商预计的卖得慢。油价下跌会进一步推迟电动汽车主流化的进程。

  这不是第一次发生油价下跌破坏似乎是一场迫在眉睫的绿色革命。上世纪70年代出现替代能源投资热,当时的中东动荡局势助长了高油价和长长的输油管线。随后,油价在上世纪80年代暴跌,新生的替代能源部门随之崩溃。数年后,清洁技术才从那场衰退中恢复过来。由于气候变化已经是一个危险的现实——2012年即将成为有史以来最热的年份,世界可能无法承受再次错失摆脱石油的机会。

  延伸阅读:

  美报说欧债危机担忧重燃令国际油价承压

  路透社:国际油价下跌利于全球经济复苏

  (2012-07-24 14:36:00)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