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资银行在华甘当小角色 放松准入限制难改境况

  参考消息网12月22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放松了针对外资银行的市场准入限制,这一基本上只是象征性的举动兑现了放开中国国内金融业、引入竞争的承诺。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22日报道,中国国务院将外资银行申请开展人民币业务的等待时间,从提出申请前在中国境内开业3年缩短至1年,并且不再要求外资银行在申请人民币业务牌照前连续2年盈利。没有人民币业务牌照的外资银行仅限从事外币业务。

  报道称,外资银行一直抱怨法规束缚其在中国的发展;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外资银行仅控制中国境内银行业总资产的1.7%。

  20日宣布这批规则变化时,中国国务院援引了2013年11月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层批准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济改革蓝图,称其承诺“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和深化银行业对外开放。

  不过,报道称,就实际意义而言,这些明年1月1日生效的措施可能无助于改善外资银行的境况。

  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大银行早已熬过了3年等待期,拿到了人民币业务牌照。

  取消获得人民币业务牌照的3年等待期的请求,被纳入中国欧盟商会(The 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 2014年立场文件涉及银行业的一份冗长的建议清单。但美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的最新白皮书并未列入这一请求。

  中国国务院还取消了要求外资银行从其中国总部向在华开设每一家新的分行划拨最低金额营运资金的规定。欧洲或美国方面的立场文件均未提到这一规定。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前,该国的许多银行家和监管人士担心,竞争力较高的外资银行将会击垮本土金融机构。但是,围绕资金来源、分行开设以及收购的种种限制,确保了这一局面没有出现。

  报道称,现在,很多外资银行已接受了在中国本土市场扮演一个小角色的定位。

  实际上,它们将中国境内的营业场所主要用作一个平台,为在华经营的外国客户服务,同时努力争取中国企业和富裕个人的业务,帮助他们进行海外融资,满足他们的理财需求。

  美国和欧盟商会“愿望清单”上的最重要项目包括:给予外资银行通过海外母公司进行融资的更大自由;简化开设新分行的审批程序;以及取消针对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地方商业银行外资持股比例的限制。

外资银行在华甘当小角色 放松准入限制难改境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花旗银行在北京的一家支行。新华社记者 公磊 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