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资银行在华甘当小角色 放松准入限制难改境况

  退出是为了更好地进入

  汇丰银行一度被认为是外资银行在华扩张的典型代表,是中国银行业的“老朋友”。也因此,有关汇丰拟出售上海银行股权的种种蛛丝马迹出现后,引来很多关注。近日,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就刊文称,预计汇丰银行将在今后几个月卖掉其持有的上海银行8%的股权。

  一些外资机构也借此集中火力再次“唱空中国”,诸如“跨国银行正在与中国‘离婚’”之类的标题出现在一些外媒上。他们除了热议汇丰到底什么时候会和上海银行“分手”外,也在猜测汇丰会不会在不久的将来抛售交通银行。对此,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4月底在一季度业绩发布会上明确说“NO”,“交行前几次的增发配股,汇丰都积极参与”。

  钱文挥说,汇丰出于从自身战略结构调整考虑,对所持金融机构股权做出调整,但是不会抛售交行股权。“汇丰承诺将继续向交行派出高管,业务领域继续加强合作,包括公司业务、资管业务、甚至海外业务”。

  在探讨汇丰的同时,另外一家“金融大鳄”花旗银行也被波及。花旗“挥别”浦发银行后,重心转移到了正筹划上市的广发银行。2010年原花旗银行台湾分行行长利明献“空降”广发银行担任行长一职,花旗目前持有广发银行20%的股份。不过,近期亦有外媒报道,花旗银行可能将是下一个减持中国资产的大型金融机构。花旗会不会在广发银行发行上市前或者上市后有减持动作?花旗银行对此表示“不作评论”。

  梁国威认为,尽管中国对于“存贷比”指标等很多的监管,但是中国的发展环境总体非常稳定。过去几年,有一些外资银行在股票市场有抛售中资银行股的行为,但这是自身资本需求所致。前几年欧美银行受全球经济下滑的影响冲击比较大,有一些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完全恢复元气,一些跨国银行需要做资本补充,一些策略性的、投资型的整合是很正常的事情。

  “如果已经赚钱而且进一步增值空间有限,抛售是正常的做法。在中国这么有机会、这么有增长力的情况下,外资银行都想进来做生意。”浦发银行副行长穆矢告诉记者,“经常有外资银行的高管来拜访,他们对中国市场非常看好,对中国市场的依赖也越来越深,部分股权的转让、退出仅是发展需要。”

  可以看出,虽然这两年外资行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没有提高,但他们并没有放弃在中国积极开展业务。人们也不难发现,外资行在中国还是有很多大动作的。“从前希望通过股权投资来取得跨越式发展的外资机构,慢慢变成有机式发展,更多通过自身的力量来开拓在中国的业务,所以我不认为外资银行在撤离中国。”梁国威说。

  (2013-05-14 09:20:33)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