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资银行在华甘当小角色 放松准入限制难改境况

  【延伸阅读】外资银行悄然撤离中国?

外资银行在华甘当小角色 放松准入限制难改境况

  汇丰银行一度被认为是外资银行在华扩张的典型代表,最近却传出悄然撤离中国的消息。新华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王淑娟 发自上海

  近日,正在为登陆资本市场做积极准备的上海银行召开股东大会,通过董事会换届选举提案。引人关注的是,新一届上海银行董事会未见汇丰控股的身影,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内地及香港区顾问李慧敏已于去年辞离上海银行董事会。至于具体原因和后续情况,截至本报发稿,汇丰方面并未给记者答复。

  在经历了出售平安股权、解散汇丰人寿个人营销渠道等事件后,汇丰在中国的一举一动都颇受关注。新一任上海银行董事会少了来自二股东汇丰的“洋董事”,这不禁让人联想,曾经被当做战略投资者引入中国银行业的外资大佬们要开始“撤资单飞”了吗?

  退出只是时间问题?

  说起汇丰和上海银行之间的故事,要追溯到12年前。2001年12月29日,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与上海银行在浦东签订了参股投资该行8%的协议。上海银行发布的2012年年报上还显示着,汇丰银行持有上海银行8%股权,为上海银行第二大股东。这场超过10年的“联姻”早在2009年就曾有过“分手”的传闻,但几年下来,两者都对此“不作评论”。

  2010年,上海银行就已通过首次公开发行12亿股的A股上市方案。截至目前,证监会披露的最新信息是,上海银行A股上市仍在初审阶段。上海银行上市是迟早的事,在上市的前一刻,汇丰还打算退出吗?

  种种迹象表明,退出并非不可能。一方面,上海银行的上市计划至今没有时间表,市场人士认为在目前的环境下,上海银行上市的时间可能还要往后延。另一方面,汇丰银行近年来一直在推行“瘦身计划”,对其业务作调整。

  有报道称,汇丰首席执行官欧智华之前曾提议通过五层“过滤”剥离非核心业务,以重新进行资金调配及重整组合,而出售在中国的部分资产就是提议中的一部分。

  在过去两年中,汇丰已在全球退出和出售了几十项非核心业务,涉及资金数百亿美元,其中部分是中国的业务。2012年年底,汇丰就向正大集团出售了其所持的所有15.57%平安保险股份,结束了与中国平安的“十年婚恋”。在这场总价为584亿元人民币的交易中,汇丰表示税后收益约为26亿美元(1美元约合6.20元人民币)。今年3月,汇丰又发布了两项出售计划,包括出售消费者私人标签信用卡组合业务、个人无担保贷款及个人住房贷款组合业务。同样在3月份,汇丰旗下的汇丰人寿保险宣布解散其个人营销渠道,裁员人数接近200人,这起裁员事件由于员工的不满和抗议在上海一度引起了较大震动。

  对于汇丰人寿此次突然关闭个险渠道,市场也有各种猜测。有消息人士透露,除了确实出于业务需求外,汇丰人寿未来是否会易主也很难说,因为此前汇丰就曾向安联出售汇丰保险在中国台湾地区的业务和负债。

  “汇丰投资上海银行至今获益已经很大,而且汇丰对于上海银行的控股从目前来看更多的只是一种财务投资,没有实际控制权,所以退出是迟早的事,只是时间问题。”上海一位银行界人士告诉记者。这样的先例并非没有。2011年8月,国际金融公司就将其所持上海银行的7%股份全部转让给中投公司。

  “洋股东”套利行为很常见

  1999年9月,中国银行业首次向境外战略投资者出售股权。首先吃螃蟹的正是上海银行,彼时,国际金融公司(IFC)与上海银行签署了股权认购协议,IFC持股5%。门缝一开,此后各大银行也都开始尝试引入“洋股东”,外资入股中国金融业“全面开花”。以汇丰银行为例,卖掉平安保险后,目前汇丰控股在华除持有上海银行股份外,还拥有其他多项战略投资。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汇丰控股持股62%的旗下银行恒生银行有限公司持有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0.87%的股份,是位列福建省财政厅之后的第二大股东。此外,汇丰银行还持有交通银行138.86亿股,是交通银行的第三大股东,约占18.7%的股权。

  然而经历过“蜜月期”、“磨合期”之后,随着集中解禁期和金融危机的到来,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的合作随即不断传出“分手”消息。

  早在2002年花旗银行就作为战略投资者购入浦发银行股份,成为第一家入股中资上市银行的外资行。但就在一年前,花旗银行转让了其持有的浦发银行5.06亿股的股份,占浦发银行已发行总股份的2.71%。按2012年的彼时汇率,这笔交易的全部收入为6.68亿美元,计税后花旗获利约3.49亿美元。

  这场“十年婚恋”告吹,当时也引起了不少反响。十年中,外资金融机构的身影几乎出现在我国所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东中,十年后,像花旗这样“全身而退”的外资行也越来越多。美国银行在2011年出售其剩余的大部分建设银行股份,高盛集团也从2009年起就开始频繁抛售其所持有的工商银行部分股票。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外资的“撤离”举动大部分是本着“赚钱为先”的想法,即用股权换收益。2011年美国银行减持建设银行“套现”时,建设银行新闻发言人就表示,美银投资建行是一种商业投资,回报率很不错。美银遇到了问题,需要资金补充资本,建行持理解和遗憾的态度。

  此外,这些雄心勃勃的外资金融机构当年大举进军中国金融市场或许并不只是为了“淘金”。持有大量中资银行股份却无法施展“话语权”和“决策权”,他们或许也感到沮丧。

  “外资银行目前在中国的经营策略的确是有一些改变,当时在监管部门的开放、认同下,很多外资行进入中资银行进行股权投资,是希望更多的合作,更多的占有额。”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主管合伙人梁国威对记者说,“但过了这么多年,他们慢慢意识到,只能把它看做财务投资。”梁国威认为,既然是财务投资,那么在资本市场有利的情况下,转让套利也是很正常的。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