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美元/日元神秘的八年循环规律

日元空头押注未来几年里日元料会持续下跌,但是依据过去40年里得到证实的八年循环规律,他们的观点恐怕是错误的。

根据八年循环之说,2015年美元兑日元将触及长期高位。而大部分汇市专业人士认为美元/日元在2015年之后还将继续上涨。

自1973年实行浮动汇率制度以来,每时隔八年,美元兑日元就会精准地达到一次峰值。

“购买力、通胀趋势和实际有效汇率等方面的变化均曾用来解释这个现象,但都不是很有说服力。”IG Securities市场分析师Junichi Ishikawa说。

“也许这就是一种奇特的固有规律吧。”

峰值之后出现低值的八年周期,在1974、1982、1990、1998和2007年,都曾出现过这一现象。虽八年一循环给图表分析师提供了素材,但多数市场人士却很迷茫不知如何解释这一现象。

拜美日两国货币政策分歧所赐,美元兑日元今年飙涨约14%。日本推行通货再膨胀政策以振兴经济,而市场则预计美国在经济复苏下将调高利率。

美元本月升至121.86日元,为2007年以来高位,脱离2011年75.311的纪录低位。

“这回八年循环之说可能被打破。日本央行祭出空前的宽松措施。我们也得记住前波八年循环,发生在日本仍享有贸易顺差的时候,”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首席外汇策略师Daisaku Ueno表示。

“循环之说认定美元明年将触顶。然而,除非日本央行明年停止宽松政策,否则2015之后,美元可能持续升值一段时间,”Ueno预计美元将在2017年见顶。

其他人则聚焦在能源相关的情势发展,可望持续支撑美元汇价。

“拜页岩气之赐,美国在2016年前可能开始成为能源输出国。美元已然身为重要的储备货币,在此同时将赢得商品货币的地位;澳元先前即因此而备受青睐,”IG Securities的Ishikawa指出。

然而,外界仍然有很强劲的论点支持八年循环之说将维持不变,意味着美元明年将会到顶。

日本的经济政策,即“安倍经济学”,在2015年或许会失去效力,使得日本股市走跌。一些人认为,这可能也让美元少了些许力量。

近几个月,美元升势和日股走势亦步亦趋,美元兑日元创下七年半高位,因外资卖出日元来对冲其股市部位。

“该趋势在明年可能仍有利于美元,但我们今年所见到的这种升势可能不会再出现,”FPG证券社长深谷幸司表示。

“美联储明年升息的预期似乎已大多得到反映。此外,日本的经常帐可能因油价下跌及核电厂重新启用而有所改善。这全都可能造成美元在2015年或2016年触顶,”他表示。

日本经常帐在1月创下纪录赤字,但10月已是连续第四个月出现盈余。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