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安倍经济学”算盘落空 日元贬值未能拉动出口

参考消息网1月16日报道 “安倍经济学”已经启动两年多。期间,日元对美元汇率已经贬值了40日元。不过,人们期待的日元贬值之后会带动出口的“J曲线效应”并未出现。

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15日报道,“J曲线效应”认为,日元贬值将给企业提供降价余地,进而以价格为武器增加市场份额。但这种迹象并未出现。原因包括日元升值时的痛苦经历以及企业的高明策略。

“日元贬值了这么多,能否降低一下价格。”2014年秋天,台湾当局经济部门一名官员召集日本厂商,以强硬的口吻敦促日本企业降价。

资生堂也是被召集的一家企业。该公司对这一要求颇为困惑。实际上,在台湾销售的化妆品都是在当地和中国大陆生产的。相关人士称,因日元贬值而降价在结构上很难实现。

过去因为日元升值,日本企业将生产基地分散到了全世界。在海外销售的产品未必都是在日本制造的。如果是在海外生产,然后在其他国家销售的话,并不会用到日元。日本企业为了生存而进行了生产体制改革,因此,即使日元在贬值,出口仍然增长有限。这是其中第一个因素。

日元升值会导致出口价格上涨,降低出口数量,对日本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安倍经济学”的出发点是要纠正民主党政府时期日元升值至1美元兑换75日元水平的负面影响。安倍政府认为,只要日元贬值,价格竞争力就会提高,出口量就得以反弹,带动国内就业增加。为了实现这个良性循环,安倍政府导演了日元贬值这出戏。

其效果也不能说完全没有。从反映当地销售价格的日本银行进出口物价指数来看,2014年11月比一年前下降了1.9个百分点,为97.2%。然而,这远未达到过去日元贬值的效果。

根据高盛证券的调查,在日元贬值的1996年11月,出口价格比一年前下降了7.5%。同样,2001年12月也下降了6.4%。经济学家田中百合子指出,“企业也明白,单纯降低价格并不能刺激需求”。这是其中第二个因素。

现在,全球企业最重视的便是品牌实力。如果单纯降低价格,追求市场份额,那只会被视为便宜货。为了维护品牌形象,高价格反倒是必需的要素。

各汽车厂商实际上也在提高价格。富士重工业公司和日产汽车公司将缩小在北美的降价幅度。马自达社长小饲雅道说:“无论如何要正价销售,不降价很重要。降价保份额最终会损害品牌价值。”比起重视“量”来,企业越来越重视“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