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民币即期汇率逼近8个月新低

新华网王媛 2015-01-27 08:10:00

频受外扰

欧洲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出台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整体延续下跌趋势,26日即期汇率波动加大,盘中一度逼近与当日中间价的“跌停”价位,创8个月新低。业内人士称,尽管欧央行新一轮QE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下行压力,跨境资本流动不确定性增大,但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整体汇率仍将保持稳定。

跨境资本流动不确定性增大

本周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延续贬值势头,但即期汇率的波动较大还是令一些市场人士多少感到意外。

早盘时,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早盘一度大跌至6.2569,创约8个月新低,较当日6.1384的中间价相比波动1.93%,逼近2%的“跌停”价位,其后略有反弹,尾盘收于6.2542。

“美元指数强劲上升抵消了欧元贬值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作用。央行出于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防止投机资金利用在岸离岸市场汇差套利等多方面考虑,需提供汇率的波动性。”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昨日表示。

据记者统计,上周人民币中间价贬值154个基点,即期汇率贬值超过200个基点。对此,谢亚轩说,这显示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意在更“全面”反映目前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分化的实际状况。

可以看出,即期汇率波动较大是近期贬值趋势中一个特点。事实上,面对各国相继出台的宽松政策,业内对“欧版QE”出台后人民币整体贬值趋势也早有预期。

正如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上周指出,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加上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正常化的趋势,将进一步推动美元汇率的走强,从而可能会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形成下行压力。

与之相伴的,是全球未来跨境资本流动的不确定性。潘功胜认为,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政策所提供的大量流动性毫无疑问会产生溢出效应。而美元汇率的走强又会带动资金回流美国,增强全球未来的跨境资本流动的不确定性。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中长期来看,欧元区经济回暖有利于从需求端拉动出口,但“欧版QE”将使全球货币竞争性贬值进一步加剧,人民币汇率将面临更大贬值压力,居民企业部门的结汇意愿将进一步下降,外汇占款低速增长趋势将持续。

中长期稳定趋势不改

近期,从瑞郎脱钩欧元、丹麦连续降息到“欧版QE”出炉,国际金融市场变动剧烈。记者昨日采访到的业内人士称,短期内多国量化宽松政策对人民币贬值有一定压力,但中长期来看,2015年人民币汇率仍将保持稳定。

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对上证报记者说,人民币汇率短期虽存贬值压力,但中长期仍将保持稳定。影响汇率的因素较多,但首先还是来自于基本面的平稳,从我国的经济增长质量和与全球相比的速度来看,还将有效支持人民币汇率的平稳。

苏格兰皇家银行大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高路易表示,在2015年或将继续看到净资本流出。但是由于出口正常增长,进口疲软,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引起中国贸易条件改善。因此,净资本流出不足以在长期范围内对人民币造成持续的贬值压力。

在业内人士来看,外汇占款阶段性放缓背景下,我国货币政策的主动性也在增强。赵庆明说,单纯从国际央行货币政策多样性来看,也为我国货币政策腾挪提供了空间,未来货币政策的主动性和灵活性将进一步增大。

继央行上周重启7天逆回购后,据交易员透露,央行昨日新增28天逆回购的需求申报,这意味着为平缓春节期间波动,逆回购的期限有望更加多样和灵活。

“我们认为政策制定者不愿看到人民币大幅贬值。”高路易说,中国政府致力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而货币的大幅贬值不利于该进程。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