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民币汇率贬值对A股公司影响几何

证券时报马玲玲 2015-01-27 08:26:37

人民币汇率连续下跌为出口带来了几缕春风,但由于全球非美货币贬值幅度大,人民币相对于非美货币来说贬值速度并不够快,中国在除美国以外区域的出口竞争力正逐步下降。

出口压力难解

“人民币贬值从大范围出口来说必然是利好的,但全球非美货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很大,中国企业出口很头痛。”奥马电器副总裁姚友军表示。

奥马电器主要以出口冰箱等大家电为主,由于公司主要采取锁定汇率的方式,且每年订单大多在10月、11月已签订了半年或一年合约,公司并没有享受到人民币近期贬值的福利。姚友军说:“人民币贬值短期对业务没有帮助,但若贬值趋势可以持续,下一期的订单无疑很值得期待。”

目前中国出口的三大区域主要为欧盟、美国和东亚。除了对美国的出口压力有所好转外,欧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持续受阻。由于欧元和日元的持续贬值,姚友军认为,站在全球市场上,人民币对欧元和日元是升值的,未来必须走持续贬值的道路,从而减轻轻工业产品的压力。

在轻工业产品出口中,家电行业和纺织服装是重头戏。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在2014年中报公布海外收入的公司中,家电行业海外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为25.11%,纺织服装行业则高达32.36%。

姚友军称,家电行业中,小家电出口的市场集中在发展中国家,出口压力很大,而大家电的制造和消费中心相对集中在国内,压力相对较小。

“人民币汇率下降对出口订单影响并不大,主要因为近期人力成本和财务成本上升很快,这部分成本给公司带来不小的压力,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利好并不足以抵消这部分压力。”TCL集团一位负责海外业务的高管分析。

纺织服装行业则相对有所利好,近期出口退税率升至17%,且棉价受政策利好下跌,人民币贬值可谓锦上添花。

“公司近期业绩增长比较大,出口退税和人民币贬值添了一臂之力。”鹿港科技的一位高管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由于鹿港科技海外市场主要在欧洲,受制于欧洲市场的经济大势和欧元贬值,欧洲出口并不好做。据鹿港科技上述高管介绍,目前出口订单受到结构性影响,中高端产品影响较大,低端产品则影响较小。

毛巾领域的龙头孚日股份也有这一压力。该公司一位高管透露,美洲以外的市场出口压力大,所幸孚日股份的海外市场份额中美洲占据了50%左右,因此此次人民币贬值对于公司来说很幸运。但由于人民币相对于非美货币仍在升值,公司在其他国家只能采取不断拓展市场、扩大增量的方式缓解出口压力。

应对汇率波动

从前几年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到近期的贬值,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正逐步加大,从人民币升值冲击中活下来的出口型企业应对汇率波动也有了自己的一套“防身术”。

在前些年人民币升值潮中,孚日股份上述高管介绍,由于公司在毛巾领域有一定的定价权,因此可以相对消化升值的不利。他说:“面对这波贬值潮,我们想的是如何利用人民币贬值赚得更多。”

在人民币升值期,孚日股份主要通过三招对冲汇率。第一招是通过大量进口原材料抵消出口不利的影响,通过一进一出抵消部分成本;第二招则是做美元贷款,从而减少人民币升值的不利;第三招是在公司内部通过节省人力成本等方式降低成本。

孚日股份的海外业务占整体业务的六成以上,在近几年人民币升值中吃了不少苦。上述高管说:“这些出口业务按美元结算的金额都是增长的,但换算成人民币这几年海外收入却没什么增长。”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2012年、2013年以来,孚日股份的海外收入分别为29.23亿元、28.78亿元、29.71亿元,变动不大。

对于近期纺织服装行业多项利好,上述高管表示,更期待人民币贬值的利好,出口退税对于企业来说是个定数,而波动的汇率则有望带来不少好处。“公司会减少进口,这样对外支付的美元少了,结汇的人民币就相对更多了。”

鹿港科技的出口订单主要以现行汇率结算。据了解,公司远期结汇效果不太好,汇率波动大不好把握。鹿港科技对于汇率波动的应对措施则是一般情况下尽量不去兑换美元,进出口业务皆使用美元操作,以此来降低汇率的影响。

不过,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汇率仅是谈判订单的因素之一,主要考虑的因素还是产品的价值。

TCL集团上述高管表示,公司海外业务主要以现行汇率的方式谈判,考虑汇率的因素很少,如果谈判时与交货时汇率变化大,这个苦只能自己咽下。另外,在人民币汇率下跌大趋势下,海外客户有时也会称汇率压力大,要求降低产品价格,这就取决于各个公司的谈判技巧了。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