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4年中国保险业总资产破十万亿元

证券时报曾福斌 2015-01-27 08:26:37

2015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昨日召开。数据显示,2014年保险行业交出了“历史最好”的成绩单。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去年全年全国保费收入突破2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突破10万亿元,保险业增速达17.5%。保险资金运用2014年实现收益5358.8亿元,同比增长46.5%,创历史新高。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6.3%,综合收益率9.2%,比上年分别提高了1.3和5.1个百分点,均创5年最好水平。全行业净资产1.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6.4%。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资金运用余额9.3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1.39%。其中,银行存款25310.73亿元,占比27.12%;债券35599.71亿元,占比38.15%;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0325.58亿元,占比11.06%;其他投资22078.41亿元,占比23.67%。

而截至去年11月末,险资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为9555.49亿元,占比10.68%。也就是说,在去年12月,险资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增加770.09亿元,占比提升0.38%。其他投资则更是在去年12月份大增3020.62亿元,占比大幅提升2.38%。到2014年底,保险资金发起基础设施投资计划1.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6.8%,其中投资1072.5亿元参与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

项俊波指出,保监会2015年工作将突出三个重点方面:

一是推出三项重大改革。要稳步推进车险、万能险、分红险等费率改革。商业车险改革方案经国务院批准后,将先启动黑龙江等6个省市试点,条件成熟时在全国范围内推开。正式启动万能险、分红险费率改革,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实现人身险费率市场化。要推动实施偿二代。保险业自今年起进入偿二代过渡期,保险公司在过渡期内同时报送偿一代和偿二代数据,以偿一代作为监管标准,根据过渡期运行情况和行业准备情况开展新旧体系的正式切换。要继续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制定专项支持政策,引导保险资金更好地投资养老健康服务产业,直接投资新型城镇化、棚户区改造、科技型企业、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依托市场化运作机制,组建全行业的保险资产交易平台和资产托管中心,盘活保险资产存量。

二是推动三项重大政策落地。要推动巨灾保险加快发展。推动实施住房地震保险制度。要推动养老险和健康险税收优惠政策落地。启动个人税延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推动健康险税收优惠政策尽快出台。要推动大病保险全面铺开,修订大病保险业务管理制度,确保大病保险依法合规开展。

三是推进三项专项工作。包括要深入开展保险机构“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专项检查,全面检查保险机构违法违规问题。推动修订《保险法》。建立保险公司经营和保险服务两个评价体系。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