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5年后,人民币成第四大货币?

欧洲宣布推出QE后,欧元对人民币汇率一举破7。

上周末在香港举行的渣打银行人民币论坛上,与会者普遍认为,到2020年,人民币有望成为第四大国际货币。

现实基础:20%外贸用人民币结算

专家们的判断基于人民币国际化不断加快的现实基础。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行政总裁洪丕正指出,1990年,大中华区,其经济规模只占全球GDP3%;而到了2014年,这一比例上升到14%。根据测算,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上升到全球的四分之一。

人民币地位随之提升,“人民币正从一个国家的本土货币,逐渐变成国际贸易货币”。在2009年,中国的对外贸易量中,只有1%以人民币结算。而如今,有超过20%的对外贸易以人民币结算。根据预计,到2020年,中国对外贸易将有35%以人民币结算,一年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金额有望超过3万亿元。

国际比较:境外流通量比例还很低

然而,距离成为真正的国际货币,人民币还有不小的距离。渣打国际商业银行总经理陈铭侨举出一组数据:当前,在美国以外流通的美元,大约占到美元发行量的30%;而在中国境外流通的人民币,不足人民币发行总量的2%。

上世纪80年代,英国抓住了美元在欧洲发展的机会,选择开放市场,让很多金融机构进入伦敦,经过了几十年,伦敦已经成为最大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比照来看,人民币国际化也需要在很多地方建立离岸人民币中心,这对这些城市本身也是发展机遇。目前,包括亚洲的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首尔、新加坡,欧洲的巴黎等,很多地方都想做人民币离岸中心。陈铭侨说:“未来哪个城市可以在人民币产品上有更多创新,它就可能成为下一个伦敦,成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

洪丕正同时指出,“在各大人民币离岸市场中,香港显然走在最前面”。

未来挑战:本币贬值打击投资信心

参与创建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的渣打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师刘健恒认为,当前人民币国际化也面临着一些挑战,短暂性的人民币贬值打击了市场投资信心。

不过,人民币汇率今年可能走出“先弱后强”的走势。业内人士表示,在美元加息之前,美元汇率将保持强势,而在加息预期落实后,美元就会调头转弱,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大部分货币汇率将反弹。

专家认为,持续、积极的政策开放,抵消了这些不利因素的负面影响。比如上海自贸试验区建立,通过自贸区局部开放企业跨境人民币资金流,达到在岸跟离岸市场互惠互利双赢局面;允许建立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帮助很多企业作出更妥善的资金安排,更积极地使用人民币。今年,除了上海自贸试验区会继续扩大之外,全国其他省市还有三个新的自贸区获批成立,金融开放政策的推广,将为离岸市场带来更多机遇。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2015年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正反两方面因素都存在,但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会进一步放大。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