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企业并购贷款比例提至60% 期限延至7年

人民网贺霞 2015-03-12 22:27:00

近日,银监会发布修订后的《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下称《指引》),延长并购贷款期限、提高并购贷款比例,并将并购贷款担保要求改为原则性规定。

迅速发展的并购贷款业务

企业兼并重组是企业加强资源整合、实现快速发展的有效措施,是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商业银行并购贷款业务发展迅速。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调整逐步深入,企业兼并重组日趋活跃,国内企业“走出去”步伐也逐渐加快。根据汤姆森路透数据,2014年中国企业参与完成的并购交易数量1890个,涉及并购贷款金额13000多亿元。

由于并购贷款业务,,目前,这一市场的银行主要参与者是各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及北京银行和上海银行两家地方性银行。据对国内开办此业务的银行调研结果,截至2014年9月末,并购贷款余额达4136.04亿元人民币(本外币合计),比年初增长33.97%,不良率为0.25%。

国开行于2008年底发放国内银行业首笔并购贷款,国开行业务发展局局长刘勇介绍,国开行并购贷款投向集中于资源类,截至今年2月底,国开行并购贷款总额643亿元,其中境外贷款余额503亿元,占并购贷款余额的78%,目前不良率为零,不但帮助企业提高了竞争力,更有深层次的战略考量。

目前,我国并购贷款份额第一的是工商银行,截至去年年末,工商银行并购贷款余额在全部金融机构中占比29%。其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刘金透露,商业银行的投行部开始只是提供简单的咨询服务,从2011年开始,工行把重组并购作为重点工作之一,与资本市场接轨,支持先进制造企业,推动传统行业整合,积极介入“走出去”项目,还帮助并购贷款不足的企业撮合其他融资方式。

更多、更长期、担保约束更宽松的并购贷款

《指引》修订以优化并购融资服务为核心,在要求商业银行做好风险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提升并购贷款服务水平。

《指引》延长了并购贷款期限。由于不同并购项目投资回报期各不相同,部分并购项目整合较复杂,产生协同效应时间较长,因而此次修订将并购贷款期限从5年延长至7年,更加符合并购交易实际情况。

《指引》提高了并购贷款比例。考虑到银行贷款是并购交易的重要融资渠道,在当前并购交易迅速发展的形势下,为合理满足兼并重组融资需求,此次修订将并购贷款占并购交易价款的比例从50%提高到60%。

《指引》调整了并购贷款担保要求。此次修订将担保的强制性规定修改为原则性规定,同时删除了担保条件应高于其他种类贷款的要求,允许商业银行在防范并购贷款风险的前提下,根据并购项目风险状况、并购方企业的信用状况合理确定担保条件。

完善金融服务、风险防控并举

《指引》坚持完善金融服务和加强风险防控并举,在适当调整并购贷款条件的同时,要求商业银行通过加强防控财务杠杆风险、防范虚假并购、完善并购贷款统计制度,进一步加强并购贷款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鼓励商业银行积极稳妥推进并购贷款业务,引导其结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不断优化并购贷款投向,加大对先进制造业、产能过剩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支持力度,推动有竞争优势的境内企业“走出去”,促进提升行业集中度,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竞争力。

同时,银监会将持续督促商业银行加强并购贷款风险防控,不断完善并购贷款风险管理体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障并购贷款安全。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