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印度推“棉花路线”

【延伸阅读】中国“丝路计划”渗入南亚 外媒:印度不应置身事外

参考消息网1月9日报道外媒称,中国一直致力于在中国与中东和欧洲之间构建两个重大的基础设施和交通走廊。其中一个被称为“海上丝绸之路”,经过东南亚后向西一直延伸,而横跨大陆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则贯穿整个中亚。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月8日报道,虽然从设计上讲不必这样做,但两条路线基本都绕过了南亚。尽管印度一直不情愿这么做,但中国官员一直在劝说印度加入“丝绸之路”计划。印度的许多邻国,如斯里兰卡、尼泊尔和马尔代夫都渴望加入中国的这一计划。印度不愿加入的部分原因是担忧中国可能将势力渗入其周边地区,但是不管怎样,这一切似乎都在发生。

报道称,像斯里兰卡和尼泊尔这样的小国欢迎中国的投资并不是为了故意招惹印度,而是出于自身经济和政治方面的考量。南亚国家将要开始从经济上与东亚经济体,特别是中国,保持一体化,如果作为一个集团无法做到这一点,那么它们会以个体方式进行。

报道说,然而南亚内部作为一个集团像东盟那样实现一体化似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印度的经济不够开放或者说表现不够好,尚不足以带动整个南亚经济的发展。尽管莫迪政府的行动受人欢迎,但是改革将会是艰难缓慢的,效果要到几年后才能显现出来。

报道称,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尼泊尔决定加入“丝绸之路”计划,从而标志着该计划开始横跨大陆进入南亚。2014年12月,尼泊尔签署了一份包含四点内容的文件,同意加入“丝绸之路”计划。尼泊尔将与中国在西藏的一条铁路线相连。中国最近将其铁路网由拉萨延伸至日喀则,这座城市距离中国与尼泊尔和印度的边界仅有约253公里。根据这项计划,这条铁路线将延伸至尼泊尔的几座城市,随后到达首都加德满都,之后有可能会与印度相连。

报道认为,尼泊尔参与“丝绸之路”计划将会使该国的商品到达整个欧亚大陆,并可以刺激其经济复苏。尼泊尔目前只能通过印度与国际贸易线路相连接。尼泊尔与印度的关系自莫迪当选印度总理以来得到改善,但是中国可以投入比印度更多的资金来发展尼泊尔的基础设施。

尼泊尔与“丝绸之路”相连将标志着这项中国的计划开始从陆路渗入南亚。从经济角度讲,邻国发展了对印度也有利。虽然如此,印度应该理解发生在亚洲的这个经济一体化趋势,并且不应该置身其外。

外媒:印度推“棉花路线”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