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9 17:30:12

博鳌论坛商界大佬“精彩语录”之潘石屹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 图片来源:东方ic

在出席博鳌论坛的各位大佬中,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是备受关注的一个。而此次潘石屹也并没有让媒体们的期待落空,在参加以“互联网思维与商业的本质”为主题的跨界对话期间,潘石屹可以说是“金句不断”、颇为抢眼。

“我认为互联网是颠覆商业本质的,跟商业本质不一致的。因为商业本质就是追求利润,德国有个老人家叫马克思,说资本家为了100%的利润可以干什么,为了200%的利润可以干什么,为了300%的利润可以欠他人类所有的种子什么的都行。可是互联网是降低和消灭利润的,这从商业本质来说是不一样的。 “潘石屹表示。

潘石屹称,我们在做传统商业的时候会抢占制高点,这就是比尔盖茨说的商业中最重要的是要有定价权。可是互联网信息高度透明没有这个制高点,都是平台了,所以想到互联网上追求暴利,跟普通商业追求暴利是格格不入的。

潘石屹说,我是建房子的,所以用的词总是”建设“,互联网企业用的词叫”破坏“,还叫”破坏性创新“,我是建设者,他是破坏者,所以我觉得互联网思维和商业本质他们都说一样的,我觉得是不一样的。

潘石屹还在对话中透露,现在有个别传统企业家十分焦虑,慷慨激昂地批判互联网的企业家,一边要我求着马云把他的产品放到淘宝上,一边在会上说马云不死,中国不富。

对于互联网的免费话题,潘石屹表示,免不免费不是钱的问题,关键就是头脑转不过来,怎么做这么长时间的商人不赚钱呢,要免费呢?

对于现场嘉宾提问3Q是否会免费,潘石屹哭笑不得:“劝我免费的人都来说就给我免费,不要给别人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