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5月产业资本减持环比增37%

中证网 2015-05-25 08:10:21

5月份沪深两市大盘先抑后扬,再度刷新本轮上涨新高。不过相较于4月份764.63亿元的减持额,5月份市场减持额出现显著增加,达到1048.48亿元,环比增幅达到37%。不仅沪深两市的减持规模较此前出现明显增长,出现减持股票的数量也显著增多。分市场来看,主板净减持金额虽然较大,但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减持股票数量显著高于主板。分析人士指出,经过前一波的快速上涨,部分股票股价已经处在高位,这也激发了产业资本进一步减持的意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资金利率下行和改革降低风险偏好这两大投资逻辑并未发生松动,牛市尚未走完。牛市中产业资本的减持反而有助于个股轻装上阵,投资者不必过度担忧。

减持规模环比增近四成

经历了4月份的单边加速上涨后,5月以来沪深两市大盘先抑后仰,走出V型反转,并再度刷新本轮上涨新高。Wind数据显示,5月以来共有640只股票出现重要股东持股变动,其中增持的股票有70只,合计增持股份数量3.51亿股,增持金额估算为63.39亿元;遭减持的股票有560只,合计减持股份数量为70.55亿股,减持规模估算为1111.86亿元。整体来看,净减持金额为1048.48亿元,这一数字较2月份764.63亿元的减持规模增加了37%。由此来看,减持规模显著高于增持规模。

从市场分布来看,中小企业板有30只股票获得增持,合计增持金额为14.14亿元。233只股票出现减持,合计减持金额为312.77亿元。中小板整体净减持金额为298.63亿元。创业板有17只股票获得增持,合计增持金额为4.12亿元。142只股票出现减持,合计减持金额为164.75亿元。创业板整体净减持金额为160.63亿元。上证主板有8只股票获得增持,合计增持金额为9.90亿元。有113只股获得减持,合计减持金额为453.56亿元。上证主板整体净减持金额为443.66亿元。深证主板有20只股票获得增持,合计增持金额为35.23亿元。有76只股票出现减持,合计减持金额为178.78亿元。深证主板整体净减持金额为143.55亿元。

总的看,5月以来,不仅沪深两市的减持规模较此前出现明显增长,出现减持股票的数量也显著增多。分市场来看,主板净减持金额虽然较大,但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减持股票数量显著高于主板。这主要是由于市场经过4月的一波整体上涨后,场内个股的股价均处在高位,不少股票的股价甚至刷新历史新高,这激发了产业资本的整体减持欲望。

牛市减持不碍新高路

从个股来看,在出现重要股东持股变动的640只股票中,南玻A、农产品、中炬高新和华西股的增持金额居前,超过4亿元,分别为16.28亿元、7.54亿元、6.39亿元和4.83亿元。金科股份、江淮动力、洋河股份和兴业银行的减持金额居前,超过30亿元,分别为30.68亿元、30.72亿元、39.72亿元和176.90亿元。

从历史经验来看,获得增持的股票往往能够走出一波强势上攻行情,而获得减持的股票常常会出现震荡整固,甚至大幅下挫。不过5月以来出现增减持的股票并未严格遵守这一原则。例如增持金额最大的南玻A5月以来仅小幅上涨1.68%,增持金额排在前十的美的集团5月也仅小幅上涨3.11%。而减持金额居前的万马股份5月则走出翻倍行情,华测检测涨幅也超过50%。

市场人士表示,4月市场迎来一波整体上涨,期间市场鲜有调整,产业资本选择静待时机,5月以来虽然指数再度刷新历史新高,但市场的波动幅度有所加大,此时产业资本选择减持,不仅可以获得丰厚收益,还可以规避震荡波动的风险。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熊市中重要股东的减持往往会拖累公司股价不同,牛市中产业资本的减持反而有助于个股轻装上阵,在2013年创业板走出单边上行行情时,产业资本同样大肆减持,不过个股却越减越涨,由此来看,短期流动性宽松预期仍在,改革红利不断释放,资金利率下行和改革降低风险偏好这两大投资逻辑并未发生松动,牛市尚未走完,投资者不必对产业资本的减持过度担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