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A股再现“5·30”式暴跌 李大霄重提“地球顶”

京华时报敖晓波 郝少颖 2015-05-29 07:30:52

A股再现“5·30”式暴跌 李大霄重提“地球顶”

A股再现“5·30”式暴跌 李大霄重提“地球顶”

距离著名的“5·30”还剩两天,沪深两市“提前”上演大调整一幕。5000点大关前,空头资金大举压进。本周四,上证综指大跌6.50%,从4900点上方连失三关,退守4600点附近,止步八连阳走势。4万亿市值一日蒸发。

盘面表现

几大股指悉数沦陷

周四早盘,沪指高开高走,再创7年新高,最高达4986.50点,逼近5000点关口。10点半左右沪指高位跳水,权重股集体黑脸,联袂走低,题材股也及时跟进,出现冲高回落。

午后开盘,局面不但没能扭转,沪指反而再度跳水,权重股砸盘、题材股暴跌,唱起了双簧。

截至尾盘,沪指接连失守4900、4800、4700点三道整数关口,最终收报4620.27点,暴跌321.44点,跌幅达6.50%;深成指报15912.95点,暴跌1050.57点,跌幅6.19%;创业板报3432.98点,跌195.69点,跌幅5.39%。两市成交高达2.4万亿,再创新高。这已经是连续4个交易日突破2万亿。

市值单日蒸发4万亿

昨天A股市场可谓哀鸿一片。整体来看,两市近百股涨停,超500股跌停,超2000只股票下跌。

板块方面,各大板块全线飘绿。具体来看,非银金融和国防军工跌幅最大,跌幅均超过了8%;采掘、商业贸易和钢铁板块的跌幅也均超过了7%,跌幅较小的是休闲服务、电子、通信和食品饮料,跌幅均未超过5%。

两市昨天的放量暴跌,无疑给投资者当头一棒,不仅冲关5000点梦碎,而且还遭遇了瞬间被套的惨剧。

沪深交易所统计数据显示,两市市值由前一日的71.57万亿,缩水为67.51万亿。A股市值单日蒸发4.06万亿。

有网友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目前A股2.01亿的账户粗略计算,“5·28”股灾仅当天人均损失就达两万。

次新股惊魂10分钟

昨天14:30,大盘出现了断崖式跳水一幕,而近期表现疯狂的次新股,多只走出了要随大盘而去的态势,在原本涨停的情况下,开始出现恐慌抛售,直接从涨停变跌停。

据不完全统计,昨天收盘前最后10分钟,股价从涨停到跌停的包括曲美股份、北特科技、金雷风电、汉邦高科、美康生物、继峰股份在内的20多只次新股,振幅达到20%。

今年5月份以前,次新股总体行情呈现三部曲的特征,先是连续一字涨停,再长期横盘,之后拉升。但5月以后,随着牛市行情的推进,次新股横盘震荡的时间大大缩短,有的甚至在打开一字涨停板后仅仅下跌一天就接着继续涨停。统计数据显示,近日次新股的疯狂大涨,让个股绝大部分已创出历史新高,其中165只股于前日创出历史新高。

股民反应

股市突然变“事故”

2015年的5月28日,又是一个让股民们难以忘记的日子。昨天沪指大跌321点,有股民称“股市变成事故了,环顾四周一片哀鸿”。

“如果说8年前的5·30是通杀,那么,5·28就是秒杀!”一位经历过牛熊市的老股民李大爷如是认为。

李大爷认为,昨天早盘尾声实际上就开始露出跳水端倪,如果是震荡下行,还有可能减仓出逃,可谁知道收盘前最后10分钟大跌近5个点,让不少心存侥幸的股民恐慌地死在了犹豫中,最可怜的恐怕是27日追涨变成追跌的股民。

另一位老股民王先生表示,昨天满仓而没减仓的散户亏10%都是少的,他炒股也有些年头儿了,此刻想说的是:“股市是一条不归路,不是比谁厉害能在短期赚多少钱,比的是谁能活得更久。”

天堂到地狱分分钟

昨天记者几乎被吐槽股市的朋友圈刷屏,刘女士在朋友圈中哭诉,辛辛苦苦小半年,一下回到2007年。刘女士称,昨天下午2点40多,持有的三只次新股还全部处于涨停状态,就下去买了个水,回来一看,以为电脑中毒了,三只股票全部跌停,确认了好几遍,“涨停到跌停,分分钟的事”。

被套在半山腰的李女士昨天也发朋友圈称,“在新买的一只股跌停后,不知道是哪来的自信又买了一只股,然后继续跌停”。股民董先生表示,庆幸买的是ST股票,跌停也就跌掉5%。还有股民提议,“请同花顺再统计一下5月28日全国哪个城市股民赔钱多。”

大V观点

李大霄重提“地球顶”

昨天,一直持有“地球顶”观点的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再次重申提出“地球顶”的5大理由。其一,估值已经到极限,主板每减持0.146元净资产就能够换回1元,创业板每减持0.085元净资产就能够换回1元;其二,汇金公司开始减持;其三高管和大股东减持增加;其四,大股票开始发行,意味着注册制的序幕已经开启;最后,收杠杆。应对方式应从进攻进入防御,保护胜利果实,从高杠杆变为零杠杆,从高仓位变为低仓位。

切勿急于补仓抓反弹

北京天狼50投资部高级讲师刘洪明昨天在微博上称,有人说会有报复性反弹,但啥时来、有多大,这是问题,搞不好先直接抹掉假涨的部分。所以不要急于抓反弹或加筹码补仓,那样无异于饮鸩止渴。记得2008年1月股灾那几天想截图跌停股票,都翻了许多页。昨天的跌幅不算最厉害的,切忌认为跌下来捡便宜就赶快补仓。

对比分析

两次暴跌深层原因都是估值过高

对于此次“5·28”暴跌与2007年“5·30”暴跌,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认为,从行情表现上,的确有许多相似之处,首先,“5·30”的前一年,也就是2006年的后半年,以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大涨,直到2007年1月7日,以中国银行结束上涨为标志,第一波行情结束,这与本次行情第一波由券商拉动的形式类似。其次,2007年春节后,新股民开始疯狂入市,什么也不懂进来就大肆买入低价股(多数是垃圾股),这与本次行情从春节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高估值股票疯狂上涨的行情类似(只不过这次换成了高价股)。第三,2007年“5·30”之前,证监会也曾多次警示市场风险,但市场仍旧任性上涨,这一轮的情况也有类似之处。

刘云峰称,当然,“5·28”和“5·30”也有不同。不同之处在于经济背景方面。“5·30”处于经济的过热期,国家用各种手段正在给宏观经济降温,而本次则是经济还在走低,国家正在想办法稳增长。

刘云峰表示,从下跌的原因方面看,“5·30”有明确的涨印花税的消息,本次没有。但深层次的原因都是过高的估值水平,使得公司业绩无法支撑,故事讲不下去了。“5·30”之后,垃圾股不再上涨,蓝筹股再度取得市场的主导权。本轮如果调整结束,那些靠讲故事拉抬股价的股票,如果没有真正的实质性预期兑现,也可能再也起不来了。而那些业绩较好、前期滞涨的股票,像医药、券商,反而可能有机会。

暴跌次日反弹概率大

另据东方财富的统计数据,自2000年以来,当日跌幅超5%的共有28次,次日反弹共21次,占比达75%;最近一次跌幅超5%的是今年1月19日,当日沪指下跌7.73%,次日反弹1.82%。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