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5月中国进出口总值1.97万亿元

上海证券报李雁争 2015-06-09 07:09:44

海关总署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出口继续下降,但降幅开始收窄;进口大幅下滑,远比预期要差。

一些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内外需求疲弱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但是三季度企稳是大概率事件。

三季度企稳是大概率事件

海关数据显示,5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7万亿元,下降9.7%;贸易顺差3668亿元,扩大65%。

其中,出口1.17万亿元,下降2.8%,降幅较4月份继续收窄3.4个百分点。尽管出口数据略高于预期,但依然是连续第三个月负增长。

民生证券宏观朱振鑫认为,5月出口跌幅收窄“非基数原因,主要是美元走弱带动人民币有效汇率走弱,整体出口好转。”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5月出口整体偏弱,主要是因为全球经济疲软,美国虽然有复苏但还不牢固,新兴市场受到发达国家震荡的影响也不及预期,导致中国出口持续低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再度下调经济增长率预测,外需整体疲弱,意味着拉动中国经济三驾马车中的一驾已经成为经济的拖累。现在可能是经济最坏的时候,三季度企稳是大概率事件。” 李慧勇表示。

朱振鑫认为,稳增长必然要稳出口,预计未来一段的政策方向包括,加快推进双边和多边的贸易规则重构,比如中澳自贸协定和RCEP;同时应该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以资本输出带动商品输出。

宽松政策刻不容缓

海关数据还显示,中国5月进口大幅下滑17.6%,远比预期要差,这也是进口数据连续第五个月以两位数速度下滑。

其中,煤炭进口降幅最为明显。数据显示,5月煤炭进口量环比大幅下滑近30%,同比降幅超过40%。1月至5月累计进口量为8326万吨,比去年同期累计进口量大幅减少近40%。

上周,太原海关数据显示,煤炭大省山西省今年前4个月进口煤及褐煤进出口量同比降幅均超过60%。

太原海关人士表示,今年以来煤炭进口量不断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国内煤炭市场的不景气、产能过剩挤压了进口煤的市场空间。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进出口延续双降态势,尤其是4月份以来国际油价有一定回升,但国内的进口并没有明显改善,显示内外需疲弱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屈宏斌认为,本次数据显示外贸前景仍然不容乐观,增长还将靠内需拉动,意味着宽松政策刻不容缓。

面对外贸新情况,各地稳外贸政策频频推出。记者梳理发现,包括山东、浙江、江苏、广东等在内的不少省份已陆续采取稳外贸办法。

山东省日前出台稳定外贸增长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的十条意见,提出加快建设“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扩大农产品出口优势。同时,借中韩自贸区建设机遇,加快推进烟台中韩产业园建设。

江苏省完善出口基地梯级培育机制,重点支持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推动落实“营改增”,对服务出口实行零税率或免税。

浙江出台《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在三年内累计建成覆盖全球五大洲主要出口国家的60家省级公共海外仓。

商务部早在5月5日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5年春季)》中曾预警称,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外贸可能保持中低速增长。记者李雁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