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4年券商经营业绩排名出炉

证券日报李 文 2015-06-10 08:28:43

2014年券商经营业绩排名出炉

6月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了“2014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中信证券依旧在多项关键指标中排名居首,而一些中小型券商则在一些业务收入增长率方面表现抢眼。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对比“2013年度证券公司会员经营业绩排名情况”,2014年度的排名情况中,至少多出了2项新指标,包括“2014年度证券公司净利润增长率排名”以及“2014年度证券公司单位人均创利排名”。

在净利润增长率排名中,开源证券居首。在这项指标排名前十的券商中,多以小型券商为主,光大证券是唯一一家上市券商,排名第三,华英证券和瑞银证券分别以第四和第九的排名跻身其中。

在单位人均创利排名中,海通证券资管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资管公司、光大证券资管公司、广发证券资管公司4家券商资管公司包揽前四,居首的海通资管去年单位人均创利694万元。

另外,不同于往年的是,本次排名中,在一些指标的最后,比如“成本管理能力排名”、“净资本收益率排名”等等,都会出现“此项排名适用于2015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工作”的备注,这种情况在此前是没有的。

开源证券净利润增幅居首

多项关键指标排名不起眼

本次,证券业协会对2014年度119家证券公司会员经审计经营数据及业务情况进行了统计排名。指标分为企业规模与经营绩效、风险管理与负债能力、客户基础与市场影响力三大类,共计45项指标。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对比“2013年度证券公司会员经营业绩排名情况”,2014年度的排名情况新增了一些指标,“2014年度证券公司净利润增长率排名”就是其中一个。

事实上,从去年券商的盈利情况来看,实现同比增长不是稀罕事,巨量增幅才够吸引眼球。

从协会公布的数据来看,2014年,仅有大摩华鑫、金通证券、中德证券、瑞信方正4家券商出现亏损。在净利润增幅方面,参与排名的103家券商中,仅有高盛高华、华信证券、恒泰长财、瑞信方正4家券商出现同比下滑。

净利润增幅方面,去年,净利润同比增幅最大的券商是开源证券,增长率为15945.9%;其次是万和证券,为2584.9%;光大证券排名第三,为1896.3%。值得一提的是,与往年一样,在同比增幅方面,中小券商更容易出彩。去年,净利润增幅排名前十的券商中,几乎都是小型券商。

具体来看净利润增长率排名居首的开源证券。Wind数据显示,开源证券成立于1994年,注册地在陕西省西安市,注册资本为13亿元。目前来看,注册地在陕西省西安市的券商有3家,除了开源证券之外,还有中邮证券和西部证券。相比之下,作为上市券商,西部证券的知名度较高。

除了净利润增长率排名居首之外,开源证券去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率排名也相当靠前,开源证券去年营收同比增长170%,在业内排名第八位。

不过,如果撇开同比增幅,与行业相比较,开源证券目前的排名并不起眼。协会数据显示,开源证券2014年净资本排名第90位;2014年实现净利润9103万元,在119家券商中排名第94位;2014年实现营收3.7亿元,排名第93位。不过,在其他各项业务收入排名方面,开源证券的排名多处在下游水平。开源证券2013年净利润仅为57万元,与自己相比,开源证券2014年确实进步很大。

光大净利增长率排名第三

各项指标“硬碰硬”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年净利润增长率排名前十的券商中多以中小券商为主,光大证券是唯一一家上市券商。另外,2家合资券商也出现在前十的名单里,分别是华英证券和瑞银证券,排名分别为第四名以及第九名。新三板券商联讯证券也跻身前十名。

具体来看光大证券,《证券日报》记者经对比发现,相比之下,光大证券的净利润增长率排名更加“实至名归”,净利润增长的背后,是各项业务的共同发力。

在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排名(合并口径)方面,光大以28亿元排名第12位;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排名方面,以4.1亿元排名第7位;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排名方面,以2.2亿元排名第40位;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排名方面,以6930万元排名第28位;融资类业务净收入排名方面,以17.5亿元排名第11位;证券投资收入排名方面,以9.8亿元排名第20位。

合资券商的业务发力点主要在投行业务方面,净利润增长率排名第4的华英证券,去年共计实现承销保荐净收入1.5亿元,较2013年同期增长94.44%。

券商资管公司

包揽人均创利排名前四席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除了刚才提到的“净利润增长率排名”,对比2013年的排名情况,“2014年度证券公司单位人均创利排名”也是新出现的一项指标。

协会数据显示,海通证券资管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资管公司、光大证券资管公司3家公司依次位居前三,居首的上海海通证券资产去年单位人均创利694万元;排名第4的也是券商资管公司,为广发证券资管,去年人均创利214万元;浙商证券资管的人均创利排名第六。不过,齐鲁证券资管的人均创利仅为1万元,排名第116位。(记者李 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