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发达经济体增长鸿沟收窄 欧日追赶美国

北京商报韩哲 赵毅波 2015-06-12 08:38:00

继主要发达经济体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后,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像2014年那样美国经济一枝独秀、欧元区和日本增长陷入坍塌的局面即将在2015年宣告终结。在世界银行10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中,欧元区和日本的增长前景被显著调高,美国增长预期则被下调;主要发达经济体增长鸿沟未来将大幅收窄,这不仅意味着这些经济体原本分道扬镳的货币政策有望踏入同一轨道,也意味着资金流向将发生微妙变化。

欧日追赶美国 增长鸿沟收窄

在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中,世行预测美国经济今明两年分别增长2.7%和2.8%,低于1月预测的3.2%和3%的预测值;预测欧元区和日本经济今年增幅分别为1.5%和1.1%,1月的预测值则分别为1.1%和1.2%。

经过此番调整,欧元区、日本与美国的经济增长鸿沟大幅收窄。报告指出,随着美国经济增长维持在稳定水平,欧元区和日本经济活动势头增强,发达经济体增长分化的趋势今明两年会有所减缓。

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2012-2014年的三年间,欧元区和美国之间存在着巨大的经济增长差距,分别达到3个百分点、2.6个百分点、1.7个百分点;按照世行报告预测,未来这种差距将继续缩小,2015-2017年将分别缩至1.2个百分点、1个百分点、0.8个百分点。

美日之间的增长鸿沟出现于2014年。当年美国经济增长2.4%,日本几乎为0。2015年,美日增长差距预计将急剧缩小至0.9个百分点;但在2016-2017年,增长鸿沟又有所扩大,分别将为1.1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

事实上,就在两个月以前,IMF已经做出了类似预测。在《世界经济展望》中,IMF上调了欧元区和日本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

就在本月初,IMF在结束了与美国的第四条款磋商后称,包括美元走强和不利天气在内的一系列负面因素打击了就业和经济扩张的动能。IMF同时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5%,系两个月内第二次下调。

货币政策方向趋于归一

IMF直言,除非经济增长和通胀意外升高,否则应会将美联储加息时间推迟到2016年上半年。

作为一个公信度极高的国际金融机构,如此公开、明确地对全球第一大央行的货币政策走向表达意见实属罕见。

美国经济在一季度意外萎缩了0.7%,加上持续低迷的通胀水平,迫使美联储已经放弃了在6月加息的既定计划。目前,9月启动加息被认为是大概率事件。

从短期来看,在美联储放缓货币政策正常化节奏的时候,欧元区和日本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正在奏效,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分歧程度相应地被拉小了。

这两大经济体分别于去年底和今年初启动和扩大了资产购买计划,刺激金融市场急剧上涨,欧元和日元汇率急剧走低,吸引外部资金加速涌入。

从中长期来看,当前政策分歧的减少意味着未来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调将更趋于统一。

美联储加息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而随着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增长动能的增强,为了避免恶性通胀,货币政策当局必定会酝酿减少乃至退出QE。

资金流向生变 日元不再受宠

今年5月,欧元区通胀率时隔半年后走出通缩轨道,录得0.3%。欧洲央行在6月议息会议上预测,欧元区通胀率2017年将达到1.7%;2017年也是购债计划的结束期限。

但在经济前景改善的时候,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仍然表达了实施QE的决心;他表示,目前还没有到讨论退出QE的时候。对于复苏基础仍然薄弱的欧元区来说,德拉吉的话等于是一颗定心丸。

德拉吉仍然谨慎发言,但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似乎对该国经济很有信心。

10日下午,在众议院财务金融委员会会议上,黑田罕见地表示,从实际有效汇率来看“日元贬值已非常严重”,“实际有效汇率不会进一步走向日元贬值”。

长期以来,日元贬值被视为日本央行刺激经济的一种手段,因为这不仅可以提高出口商品的价格竞争力,也有助于提高进口商品价格、输入通胀从而对抗国内的通缩,并改善日本跨国企业以日元计算的业绩,甚至推动这些企业回流日本本土。

黑田的警示令市场惊慌失措。当日下午,日元汇率快速上涨。据报道,在日本时间13时50分前后,一度涨至1美元兑122.78日元附近。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