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港股繁荣吸引内地大亨香港券商成并购焦点

香港证券和金融顾问公司的好日子来了--欣欣向荣的港股吸引了中国大陆企业的并购兴趣,而且随着投资者试图猜测下一个被收购的对象,很多券商的股价都在飙升。

其中一个新发展是,一些收购交易已打破了金融公司相互收购的传统模式。像是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马云,及光伏产业巨头郑建明等其他产业大亨,也在收购进军金融业,更加助长投资者的期待。

今年已经宣布的五笔并购交易合计价值25亿美元。在此同时,香港股市成交额接近翻番。中国在2014年底开通了沪港通,首次允许大陆散户投资者通过该机制买入港股。中国今年还可能开通深港通。

随着中国进一步开放股票市场,投行人士和分析师称,接下来势必会出现更多并购交易--尤其是大陆科技企业正在加快挺进在线股票交易和其他金融服务。

“这是获取广泛客户基础和运营执照的好办法。对于科技企业而言,这完全就相当于收购客户群并将之纳入自身的经营体系。”一位驻香港的并购银行家说道,“如果看到有其他的中国科技巨头也跻身这波浪潮,我不会感到惊讶的。”

周一传出的另一则消息也让香港股票经纪商的吸引力大增,据悉香港监管机构已经批准放行,允许经纪商取得伦敦股票交易所的会员身份。

股价大涨

已经宣布的并购交易包括:阿里巴巴[微博]旗下的一家基金以3.5亿美元收购高端咨询公司瑞东集团的控股权。瑞东的新东家已经表示,他们可能会买入相关资产或业务,比如互联网金融业务。

此外,腾讯控股的创始人马化腾对华泰证券的售股投资1亿美元,这笔交易严格意思上不算一宗并购,但很有指引意义,令有关科技巨头可能对香港经纪商实施更多并购的揣测升温。按交易量计算,华泰是中国最大的券商。

不过,进行并购交易也不仅限于科技巨头。太阳能领域的重要人物郑建明斥资3.2亿美元收购了金威资源控股,后者拥有一个投资和金融服务业务。

香港有将近1,000家持牌券商。金融业消息人士称,在上市券商中,耀才证券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和时富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被认为是有可能的目标。

今年耀才证券的股价上涨了逾一倍,而大盘涨幅为14%。耀才是仅有的两家可以做新股上市前一天暗盘交易的公司之一。

耀才证券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时富金融的母公司就今年出售对时富金融40%持股的事宜展开了谈判,但交易未能成行。两公司周一发布声明称,与潜在投资者之间有关出售股权的谈判将继续进行。根据汤森路透的数据,时富金融股价今年迄今上涨了逾一倍,市盈率达到79的历史新高,业内平均水准为27。

其他股价大幅跃升的公司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事安集团有限公司,该股股价年内迄今已上涨了五倍。

“金融服务显然是个非常大的全球性市场,在中国也在迅速扩张,”新鸿基金融集团分析师Stephen Yang表示,“对于一些网络公司来说,这里真的有很好的机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