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黄金正在失去“避险天堂”地位

一财网 2015-07-10 08:00:42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希腊危机引发全球股市下跌,但黄金却并未从中受益,反而创出了阶段新低,这给黄金投资者带来一大困惑,黄金或许不再是危机中的最佳选择了,反而目前美元为王现金为王倒是最实在的。

在全球市场动荡不安之际,并且目前尚无好转的情况下,国际金价却萎靡不振,似乎正在丧失长期以来作为避险资产的避险功能。

数据显示,昨日盘中现货黄金最低报价1146.30美元,创逾一年半新低,并且年初至今合计下跌1.77%。截止发稿,现货黄金微涨4.36美元,涨幅达0.38%,报1162.83美元。

对此现象,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希腊危机引发全球股市下跌,但黄金却并未从中受益,反而创出了阶段新低,这给黄金投资者带来一大困惑,黄金或许不再是危机中的最佳选择了,反而目前美元为王现金为王倒是最实在的。

受希腊危机影响,过去3个月,德国股市下跌超过10%,美国股市下跌约1.7%,而同期黄金也下跌3.77%。即便在希腊公投否决债权人援助方案、退欧概率大幅上升之后,黄金也未能上涨。

“尽管希腊危机升级和股市普遍下跌,6月底以来黄金下跌大约3%。黄金与标普500指数的20天相关性最近几个月转为正相关,6月中旬最高达到0.47,最近回落至零附近或略微为负。” 瑞银(UBS)在报告中指出。

瑞银分析师表示:“就目前而言,1150美元的心理价位似乎守住了,今天从价格低点反弹可能带来一些安慰。但即便从走势细节可以解释黄金的表现,现在依然存在的一个风险就是,黄金失去传统的避险功能可能让部分参与者失望,从而进一步打压市场情绪。

对于昨日黄金的反弹,上述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6月FOMC会议纪要显示,绝大多数委员对加息谨慎。这带来美元冲高回落,给黄金上涨带来动力。

部分美联储官员最新表示,达到加息的诸多条件或很快就会达到。许多美联储官员担心,如果希腊债务僵局不能得到化解,恐怕会蔓延至美国市场。高盛预计,美联储将在2015年12月份首次加息。

至于希腊危机的进展情况,欧元区领导人近期警告,若到本周日希腊还拿不出改革提案,可能采取史无前例行动,迫使希腊退出欧元区。

昨日麦格理集团的分析师也在报告中反问:黄金还有避险天堂的地位吗?报告中列举了今年全球市场遭遇的多起事件——恐怖分子袭击、飞机空难、中东战乱、A股大跌、希腊违约及其退出欧元区的风险激增,即便如此,截至本周二,黄金还毫无作为,实际上还在年初价位的基础上回落了。

不过,瑞银分析师指出,令人欣慰的是,最近大宗商品全线大跌,而黄金相对而言更为抗跌。麦格理分析师总结了以下三大原因,即首先情况可能没那么糟。希腊GDP只占欧元区的2%,占全球的0.3%;A股还比今年年初高15%;总体来看,全球股市今年以来几乎没有涨跌变化。

其次,有兴趣投资黄金的大机构投资者远没有2013年的时候多。而且,分析师认为,通常在有通胀风险时黄金需求才会增加,可现在希腊和中国面临的是通缩风险;最后黄金毕竟只是大宗商品,像本周这种大抛售可能无法幸免。

实际上,黄金投资者也对希腊危机等事件表现冷淡,今年黄金ETF持仓基本持平,期货刚超过100吨。截止7月8日,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持仓较之前一日减少0.28吨,降幅0.04%,至709.37吨。

此外,其他分析师也不看好大宗商品整体的前景。高盛发布指出,大宗商品市场正处于“负反馈循环”中,和未来需求与不断下降的成本结构相比,大宗商品市场资金过剩。由于多数这类商品供应过剩,低价需要持续更久。未来价格如果不进一步下跌,资金供应过剩将加剧,价格还会跌到生产无法维持的水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