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俄媒:俄罗斯挺过经济困难期

参考消息网3月31日报道外媒称,俄罗斯副财长阿列克谢·莫伊谢耶夫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该国将向资本金低于50亿卢布(1元人民币约合9.35卢布)的中资银行开放投资其战略公司的大门。

据《俄罗斯报》网站3月29日报道,俄罗斯欲更加积极地吸引亚洲资本参与未来项目。俄对外经济银行副行长阿德烈·克列帕奇在论坛上表示,中资银行将可与俄储蓄银行和天然气工业银行一道参与为未来新项目“亚马尔液化气”融资。

莫伊谢耶夫指出,俄金融当局准备为中国伙伴投资战略项目“开绿灯”,“即便它们不符合对资本金的规定”。这样一来,俄将获得额外的亚洲投资以替代减少的欧洲投资。

迄今为止,这还是不可能的,因为俄对有意与俄战略公司合作的金融机构设定了过高门槛:资本金不得低于50亿卢布。驻俄中资银行大都不符合这一标准。

俄金融分析师预测,这将不仅促进中资银行分行快速扩大资本,还会吸引新的银行进驻俄罗斯。

据塔斯社3月30日报道,中国坚持人民币在本币结算中占主导地位。俄罗斯外贸银行行长安德烈·科斯京对记者表示,这个问题在博鳌亚洲论坛框架内的俄中商界对话中得到了讨论。他说:“会上谈到了金融领域和发展俄中关系的问题。本币结算的想法进展缓慢。”

他表示:“现在,中国人以卢布走势不佳为由,坚持人民币在结算中占主导地位。这当然无助于推广卢布。俄方提出,可以存在某种货币不平衡,但习惯上结算货币仍应是出口国货币。”

科斯京认为:“讨论将继续,但由于与制裁有关的情况,如今我们在很大程度上愿意用人民币结算。”他表示,两国央行和缔约方在解决该问题上可以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3月29日报道称,中国有意向莫斯科-喀山的高铁注资3000亿卢布,其中2500亿卢布为长期贷款。

消息人士29日告诉本报:“俄罗斯国有铁路公司第一副总裁亚历山大·米沙林透露,目前已接到中方有关组建莫斯科-喀山高铁合资企业、双方份额均等的提议。中方有意投入500亿卢布,并向俄提供2500亿卢布贷款,为期20年。”

另有消息人士证实,中方欲将500亿卢布作为该项目设计公司的资本,另有2500亿卢布则以贷款形式,由中国的若干银行共同提供。

28日传出新闻,中方合作伙伴向俄罗斯国有铁路公司提议,莫斯科-喀山高铁的若干区段可同时施工,北京可提供卢布及人民币的双币种融资。目前,相关内容正在讨论当中。

莫斯科-喀山高铁是打造连接俄中部地区与伏尔加河流域及乌拉尔地区高铁网络的首个工程,由莫斯科出发,经弗拉基米尔、下诺夫哥罗德、切博克萨雷至喀山,通行时长将从目前的11.5小时降为3.5小时,最初的投资估值为9300亿卢布左右。

据塔斯社3月28日报道,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说,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对俄罗斯外交政策来说是自然一步。

杰尼索夫强调,“这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个重要的决定。我们知道,已经有30多个国家宣布了这样的决定,对我们而言这是完全自然的进展”。

杰尼索夫认为,俄罗斯的决定与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理念有一定的联系,不过北京的这一倡议与俄罗斯可能的参与必须放到更广的层面来考虑。他表示:“我愿意将其命名为欧亚发展带,它位于从欧洲到东南亚的新加坡、雅加达,而不是我们此前所说的符拉迪沃斯托克这样一个广阔的空间。”

杰尼索夫还警告说,不应把俄罗斯远东开发项目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混为一谈。他表示,俄罗斯对远东有自己的规划,比如对贝加尔-阿穆尔铁路干线和西伯利亚大铁路进行现代化改造。

俄媒:俄罗斯挺过经济困难期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俄罗斯报 本币结算 iPad 俄罗斯总统 俄中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